金融專業術語傻傻分不清?瑪格羅比用「性感泡泡浴」說給你聽!

派拉蒙   

  四位旁觀者(麥可貝瑞、馬克鮑恩、賈德佛奈特和班里克特)發現大銀行、媒體和政府管制機構所不願意面對的真相,全球經濟崩盤迫在眉睫,他們不約而同決定做一場大賣空。如此大膽的投資促使他們探索現代銀行業的醜陋,一切的人事物都值得質疑。【大賣空】改編自暢銷作者麥克路易士(【攻其不備】、【魔球】)真人真事的同名小說,由亞當麥凱(【銀幕大角頭】、【爛兄爛弟】)執導,主要演員有奧斯卡得主克里斯汀貝爾,奧斯卡入圍演員史提夫卡爾、萊恩葛斯林和布萊德彼特,台灣於1月15日隆重推出。

  【大賣空】所設定的背景金融業,老是愛用高深的名詞迷惑大家。導演亞當麥凱只好用詼諧的方式,為觀眾釐清一些重要概念。亞當麥凱說:「觀眾必須先掌握這些概念才看得下去,但任何人初次聽到擔保債權憑證(CDO)或信用違約交換(CDS),都會覺得無聊。那些銀行家使出渾身解數,讓整個交易看起來很複雜,我們心想乾脆找名人來插花,直接跟觀眾上課。」這些名人包括【華爾街之狼】的女主角瑪格羅比,一邊在泡泡浴喝香檳,一邊解釋何謂房貸擔保債券。就連電視名廚安東尼波登也來為大家開釋,以賣不出去的漁獲來對比垃圾金融資產。導演亞當麥凱讀完波登的回憶錄【廚房秘事】,就想找他加入:「他建議讀者不要點燉海鮮,因為那都是賣不出去的食材。我心想『天哪,這很適合隱喻擔保債權憑證,銀行把一堆垃圾房貸包裝成A級金融商品一起賣。』」為了解釋「合成CDO」崩盤所引發的骨牌效應,導演亞當麥凱找來賽琳娜戈梅茲和行為經濟學家理查賽勒,要他們坐在賭場跟大家開釋。

  賽勒說明什麼是「外推偏見」(我們總以為現在的情況會一直發生),戈梅茲則是坐在21點牌桌上,握著一手好牌。導演亞當麥凱說:「戈梅茲正在玩21點,旁觀者就開始從旁下注,投資人也會透過CDO,對房貸擔保證券從旁下注,最後導致整個經濟走向毀滅。」戈梅茲坦承接到亞當麥凱的電話很驚訝:「我讀了劇本,但不是很瞭解整個故事,這讓我慌了手腳,因為我覺得每個人都要搞清楚經濟體系。我跟亞當麥凱談過以後,我就明白自己的使命了,我們是美國的年輕一代,有義務瞭解實情。」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大賣空】以黑色幽默和特殊角色,把美國黑暗的歷史化為警世寓言。史提夫卡爾說:「如果我參加雞尾酒會,有人問我這部電影在說什麼,我會問他:『還記得次貸危機爆發時,有很多公司瀕臨破產,卻沒有半個人因此坐牢嗎?還記得整個經濟體系崩盤,政府出錢紓困嗎?這就是整部電影要說的東西,這是恐怖片,比我描述的還要恐怖幾百倍。』」導演亞當麥凱則希望觀眾看完【大賣空】以後會採取行動:「我想像這部電影會讓觀眾憤怒,走出戲院後,開始質問議員對於金融改革的立場,這是我對【大賣空】的期許,我希望觀眾會告訴議員:『不管你是左派或右派,只要你不改革銀行體制,我就不會投你。』」 除了採取實際行動,導演亞當麥凱也想讓觀眾見識華爾街的瘋狂。亞當麥凱說:「只要我們拍攝手法正確,【大賣空】會兼具娛樂性和戲劇性,麥克路易士所寫的原著引人入勝,【大賣空】電影也要有這種效果。」

無法免疫!好萊塢最致命的高富帥明星

認得臉卻叫不出名字?這些面孔你絕對在電影中看過

布萊德彼特繼續打怪拯救世界!活屍電影【末日之戰2】(暫譯)將在2017年推出

史密斯太太換人當?布萊德彼特與瑪莉詠柯蒂亞扮演特務夫婦

等他好久了!克里斯汀貝爾新片將扮演法拉利跑車創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