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沒看過就真的太可惜了!2015年10大蒙塵佳片

文:聞天祥 / 圖片轉載自網路    

  按例要從過去這年在台灣上映過的院線片當中挑出10部台北票房不及百萬台幣的好片,供讀者參考。先恭喜原以為會被忽視的【逐夢大道】、【吸血鬼家庭屍篇】、【忠犬追殺令】、【維多莉亞】跨過了門檻,不列入考慮。至於奇士勞斯基的【不絕之路】雖是首上院線,但畢竟是三十多年前的舊片,也暫且把名額讓出。截稿前仍在上映的【衡量一個人】、【一個勺子】祝福他們愈戰愈勇,先不算進來。不敢說以下就是最好的10部,整年觀影難免疏漏,就當作一份年假補看片單吧!

1.在地圖結束的地方 Timbuktu

茅利塔尼亞導演阿布代拉曼西沙可(Abderrahmane Sissako)以一個被激進穆斯林組織嚴刑逼管的馬利城鎮為背景,刻畫不能抽菸,不許唱歌,男人褲長有規定,婦女不可露手臂的荒謬情境。極端的政(統)治,奉行的愚忠,讓宗教成了劊子手,法律成了緊箍咒。影片頭尾分別呈現士兵追獵動物╱逮捕人民的意象,清楚帶出導演的批判。然而本片並非僅以議題取勝,雖以實景拍攝,但無論攝影或音樂都相當到位。這部看似小眾的電影,在世界各地累加的關注,不容小覷。它的優美與殘酷,也像一面明鏡,無論辯證或教人現形。

2.鴿子在樹枝上沈思 A Pigeon Sat on a Branch Reflecting on

【鴿子在樹枝上沈思】是瑞典導演洛伊安德森(Roy Andersson)勇奪2014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作品。全片39場戲,只用了39個鏡頭,亦即一景一鏡;而且都是固定不動的長鏡頭。雖有兩個推銷搞笑玩具卻屢屢碰壁的男人穿梭其間,但影片大多時候是成點狀、散狀的敘事,恰似人生風景、意識切面。但此起彼落,相互呼應,譬如舞蹈教室的女傭、半路出家的理髮師、邋遢的家庭主婦、準備舉槍的老人和動物實驗室裡的女人,都在不同段落舉起電話說:「聽到你很好,我很開心。」話筒那端的人看不到說話者的處境,觀眾卻一目瞭然,令人倍覺真實殘酷。既然是鳥瞰人生,這部片保持一定距離,加上非線性敘事,勢必讓部分觀眾感到不解。然而這些如夢般的現實,卻有著寓言式的警省與創意。

過年就是要在家看電影呀!2月電視影片精選

有人毒舌有人溫和,主持奧斯卡就像是「玩命任務」?

你導我就演!他們是好萊塢黃金導、演組合

表現也太差?2015年十大票房失利電影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