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周日經典電影院誠品邀影迷穿越百年光華大師經典聯映

  「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電影給了我們希望,也告訴我們什麼叫做相信。」紀錄片導演楊力州以《我們的那時此刻》一口氣貫穿了華語電影50年,喚回大眾關注在台灣每個世代的人物故事;誠品今年也延續「早安!週日經典電影院」專題策展,周周推出數位修復經典作品,透過鏡頭穿越歐美日影史近百年經典,從默劇文化偶像卓別林到超現實大師艾米爾‧庫斯杜力卡,從「電影界的莎士比亞」黑澤明到日本沉默英雄標竿的影帝高倉健,誠品電影院引領影迷們趁著周日的悠閒晨光,感受電影魔幻寫實的極致體驗。

  「真的藝術家是找到人生的答案。」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以《十誡》與《紅藍白三部曲》打響名號,他更是史上第一位奪得三大影展最佳影片的導演,卻謙虛稱自己僅是個技匠而非藝術家,對他來說電影作品能讓觀眾深入其境才具意義。在他早期經典之作《不絕之路》中,以喪夫之痛和一場官司反觀共產戒嚴的波蘭,妻子帶著傷痛處理律師丈夫生前最後一個與涉及政治事件的訴訟,卻不知丈夫的鬼魂始終在旁守護。《不絕之路》是《紅藍白三部曲》編、導、作曲黃金三角組合的首度合作,被稱為奇士勞斯基生涯最具爭議的作品。

  如何在戰亂年代將生命化成美妙的冒險,就來看充滿政治觀照的超現實鉅作《地下社會》,由曾獲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美國獨立精神獎以及法國凱薩獎最佳外語片肯定的艾米爾‧庫斯杜力卡執導,《地下社會》故事描述攜手對抗納粹的馬可與阿黑,愛上了同一個女孩娜塔莉,渴望佔有娜塔莉的馬可撒下瞞天大謊,將阿黑藏在地窖中,哄騙他外頭戰爭仍在繼續,讓阿黑一躲就是二十年…庫斯杜力卡以華麗的視覺與音樂,為觀眾打開一扇觀看巴爾幹半島的窗。

  戴著圓頂硬禮帽、手拄一根拐杖、留著一撇小鬍子,卓別林的形象深植人心,成為喜劇電影的重要代表,從畫家到銀行職員、從流浪漢到大獨裁者,從英國大劇院登台演出到88歲高齡逝世為止,卓別林投身於演藝生涯超過70年,但在荒誕不羈的喜劇節奏下,卓別林的電影彰顯了大時代下小人物的卑微辛酸,他曾說過:「我摯愛悲劇,因為悲劇的底處,常有某種美麗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