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北文學‧閱影展

光點台北   

● 文武對望.字影跨界
  

  本屆影展兩大主題-「電影俠客-徐浩峰」、「英國劇作巨擘-哈洛品特」。徐浩峰曾以參與製作的【一代宗師】榮獲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獎,憑【師父】一片榮獲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另外也以【箭士柳白猿】入圍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及最佳動作設計,以【倭寇的蹤跡】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及改編劇本。

  身兼導演、武術指導,也是一名擁有豐厚武學涵養的作家及編劇,【倭寇的蹤跡】、【箭士柳白猿】、【師父】有他對武學、歷史的深入涉獵,且都出自他自己撰寫的文學作品,堪稱3部奇片。片單另特別選入對徐浩峰電影創作影響深遠的4部徐浩峰私房電影,包含:法國片【紅圈】,華語片【空山靈雨】、【爛頭何】及【猛龍過江】等。

  英國劇作家及劇場導演哈洛品特,著作包括舞台劇、廣播、電視及電影作品。他的劇本對白不多,大量運用「靜默」,自成一格,創造出所謂的「品特風格」(Pinteresque)這個形容詞。品特在1963年把別人小說改編為電影【僕人】(The Servant)開啟了他和導演約瑟夫羅西(Joseph Losey)合作的序幕,日後兩人編導的【一段情】(The Go-Between)還獲得1971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品特不僅是個風格原創的劇作家,也是個傑出的改編者,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原著、伊力卡山( Elia Kazan)導演的【最後大亨】(The Last Tycoon),約翰福爾斯( John Fowles)原著、卡萊賴茲(Karel Reisz)導演的【法國中尉的女人】(The French Lieutenant's Woman),亞當霍爾(Adam Hall)原著、麥克安德森(Michael Anderson)導演的【諜海群英會】(The Quiller Memorandum)都是膾炙人口的典範。

  2016臺北文學˙閱影展將於5月20日~5月31日在光點台北電影館、光點華山電影館兩館盛大聯映。購票請親洽光點台北服務台或上兩廳院售票系統。更多資訊請密切鎖定光點台北FB官方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spot.tp/)查詢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