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攻後坎城影展稍顯寂涼 台灣之夜酒會愈夜愈閃亮

國家電影中心   

  第69屆坎城影展受巴黎恐攻效應的波及,今年顯得落寞不少。相較往年不僅人潮顯得稀疏許多,各國慣例舉辦的酒會規模也不若往常,日本甚至取消大型酒會。我國影視局在14日晚間9點半在Plage Royale皇家舉辦的台灣之夜酒會,成了國際各重量級影展策展人、影人、電影機構代表、媒體、影評人、發行商與國內片商等約350位賓客踴躍出席的盛會。國內今年雖僅有短片【阿尼】入圍,但是多部影片仍積極前來坎城影展參展,製片與劇組演員也均到場。

  本場晚會由台灣今年新任駐法代表張銘忠大使開場。今年唯一進軍坎城的短片【阿尼】的導演鄒隆娜率領演員陳又瑄與製片一同出席酒會。【阿尼】從1千五百多部片中展露頭角,獲得坎城平行單元國際影評人週的青睞,鄒隆娜在台灣之夜表示,坎城影展的肯定,讓她信心大增。將出席19日「影評人週」頒獎典禮的她表示抵達坎城之後語許多國際影人會面交流,受益良多,會把此行的收穫發揮於未來作品上。

  甫拍完新片【樓下的房客】的導演兼製片崔震東也現身酒會。【樓下的房客】獲選為台北電影節開幕片,版權部分也已談好亞洲多國的版權販售,並將在多個國家上映;去年獲得坎城創投劇情長片【再見瓦城】製片黃茂昌、法國聯合製片王琮、德國聯合製片Katharina Suckale今日也現身酒會現場交流,與現場貴賓分享國際製作的經驗談。演技張力十足、曾被李安導演相中而出演【色・戒】的金鐘最佳女主角朱芷瑩,為鼓勵更多臺灣新銳創作,於是特為新作【深夜海產店】飛到坎城進行兩天的短暫宣傳,【深夜海產店】陸慧綿導演也特別前往坎城電影市場展洽談版權。

  【刺激人生-追風】的王毓雅導演帶著片中女主角王奕瑾一同出席酒會,並宣佈近期計畫翻拍黑澤明經典作品【羅生門】,希望能創作出屬於更屬於當代的電影語言;第47屆金馬最佳紀錄片導演蘇哲賢也帶了新拍攝完紀錄片【進擊之路】前往坎城市場展參展,這是繼第47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街舞狂潮】後,蘇哲賢再次拍攝鍾愛的紀錄創作,【進擊之路】預計將於11月上映。

  今年的坎城台灣之夜贏得國際影星的青睞,多位海外影人的蒞臨,為今晚增添星光。【一只黃鳥】女主角黃璐多次出席臺灣相關國際交流活動,今年坎城也不例外,以【一只黃鳥】入選了坎城「影評人週」長片競賽單元的強力氣勢,讓她有望抱回大獎。中國大陸歌手貢秋卓瑪也出席今晚酒會,與影人熱絡交流。

  繼柏林影展台灣之夜以刈包征服國際賓客的胃,今年坎城影展的台灣之夜配合當地夏日晚間微涼氣候,端出沁涼「台灣啤酒」招待中外影人,成為現場驚艷話題,眾賓客遲至凌晨一點還不願散去。今年華語電影在坎城影展僅有一部新加坡影片入選,可謂景氣低迷的一年。台灣之夜少了如去年侯孝賢導演、舒淇與徐楓等大導演與明星的光環,當然略顯失色。然而,從各國重要影展策展人、電影機構代表與重要發行商均熱烈出席的盛況來看,「台灣電影」仍是一個備受矚目的閃亮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