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名導創短片線上平台 賈樟柯坎城成立短片影音平台「柯首映」

  榮獲52屆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的中國大陸電影【山河故人】,因陸片配額限制的關係,延遲到今年七月中才能透過「時光的遊子」影展與台灣觀眾見面。但導演賈樟柯還是為了一般人認為無商業價值的短片努力,成立   「柯首映」的定位是「全球電影短片中國首映平台」,預計今年6月正式上線。上線後「柯首映」每週將在微信公眾平台向關注「柯首映」的中國微信用戶推送兩部來自全球各地、且從未在中國播映過的優秀電影短片,預計每年播出的首映短片數量為108部。除了有專業團隊選片,並由編輯規劃完整「首映」步驟,加強了短片在「柯首映」放映的隆重感,使該平台呈現不遜色於實體影展的氛圍。

  「我長期關注短片領域,」賈樟柯說:「一直覺得中國大陸觀眾忽略了電影短片這樣一個優秀的傳統,也缺少播映平台和出口。」因應網路觀影的興盛,短片是最適合於網路上觀賞的格式,也通常是年輕導演入門的作品。「柯首映」除了提供觀眾一個新視野的觀影平台,也讓創作者有廣大的曝光機會,加上版權金的收入,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

  賈樟柯也透露了他選擇短片的標準:「希望能在影片當中看到讓人震撼的創意與感人的故事,這是我的選片原則。」但被問到是否會有政治力量涉入短片主題的審查,賈樟柯也表示:「審查機制會是負責推送的微信團隊,但基本上是有人檢舉才會審查。如果遇到了惡意檢舉,我們也有強大的律師團隊支援。」

  「柯首映」不僅止於一個線上新媒體平台,其影響力也將拓展到現實生活。「柯首映」計劃將與方所書店和賈樟柯藝術中心種子影院合作,每三個月在中國大陸舉辦一次短片實體放映活動。此外,每年「柯首映」都將舉行電影短片年度盛典,獲獎短片將有機會得到下一部拍攝計劃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