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取名的那一天】導演山田茜訪台想看【十二夜】

  由曾拍攝過【小六的幸福】、【和1000隻貓咪共寢的女子】…等動物紀錄片的日本知名導演山田茜,今日(5月27日)攜新片【為你取名的那一天】訪台進行三天兩夜的宣傳行程。山田茜導演曾因擔任由周渝民、香川照之…等明星演出的台日合拍片【鬪茶】的編劇以及受女性影展邀約來過台灣,之前來台大多工作行程比較多,只有去像是茶藝館拍戲的地方,沒有去什麼觀光景點,最想去逛台灣的夜市,因為好像有很多好吃的東西,也有聽說九份很漂亮,希望這次有機會可以去走走,而來台灣數次都沒機會吃到的小籠包是這次最想吃的食物,談及對台灣的印象,山田茜說:「台灣人都很好、很親切,東西也都很好吃,對於這次能帶著新作品訪台,感到非常開心,也很期待接下來的行程。」而她也提到自己最喜歡的台灣導演是蔡明亮,還自爆之前還特地到蔡李陸咖啡「追星」過,非常可愛。

  山田茜導演將於5月28日下午三點於光點華山電影館2樓多功能藝文廳與【十二夜】導演Raye對談交流,談談台日動保的現況,座談會免費入場,座位有限,額滿為止。下午一點到五點間於1樓影像穿廊也同時與流浪動物花園協會共同主辦認養會,有想要認養寵物的民眾也可以到現場參觀。另外也將出席下午五點十分於光點台北電影院的場次的映後座談,影迷可盡早於光點台北購票。電影於今起在台上映。

  本片關注的動保議題,在日本上映時也獲得許多導演及演員的聲援,像是演員小林聰美、名導犬童一心、【多桑的待辦事項】的導演砂田麻美以及【聽說桐島退社了】導演吉田大八,而台灣也找來【十二夜】導演Raye觀賞本片,觀影完畢後她語重心長的表示:「政策法規雖然重要,最需要改變的仍然是人們看待『寵物』的觀念,還是很多人把寵物當作玩具,喜歡就擁有,不喜歡變麻煩就不要了,身為『寵物』之前他們是『動物』,是有知覺情感的,會痛會餓、有動物的需求,飼養前,你是否準備好,會帶給他幸福快樂?一輩子不離不棄?這樣的想法,應該就是【為你取名的那一天】希望傳達給觀眾的訊息,電影有感動有淚水,很適合爸爸媽媽和孩子一起來看。」她提到,看片的過程中想起了很多自己拍攝【十二夜】時的心情,「我們拍完片就離開了,真正辛苦的是持續在收容所面對這些可憐的故事,努力為他們創造幸福的志工與收容所工作人員,大家不用害怕掉眼淚,哭完你會想緊緊擁抱家裡的狗狗貓咪,用更多的心思守護他,他的幸福就握在你的手中。」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為你取名的那一天】電影講述電視製作人久野佳奈美(小林聰美 飾演)目睹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之後,被棄養在福島核電廠境內20公里內的貓狗,以及被送進收容所面臨安樂死命運的狗狗,深深受到衝擊,然而採訪途中,她認識了許多不畏殘酷現實,能多救一個就是一個的愛心人士,讓她看見生命的希望。「千葉汪」是千葉縣的動保團體,致力於替意外被送進動物收容所的貓狗找尋原飼主。另外,廣島的「犬貓孤兒救援隊」除擁有自己的園區外,311大地震發生後更前往福島核電廠境內20公里救出1400隻貓狗,並協助照料因家園摧毀後無法和主人同住的狗狗們,每月一次帶著狗狗和主人一月一會,每次主人和狗狗開心重逢的表情是「犬貓孤兒救援隊」努力下去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