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多瓦擺一旁!法哈蒂先拍【新居風暴】狹路相逢奧斯卡

海鵬   

  以電影【分居風暴】揚名全球的伊朗名導阿斯哈法哈蒂,今年推出新作【新居風暴】,一砲雙響連奪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劇本兩大獎,並橫掃全球各大國際影展獎項。有趣的是,法哈蒂去年原本要開拍一部西班牙語電影,阿莫多瓦並將出任監製,未料該片突然延後拍攝,法哈蒂於是轉回伊朗拍攝新片【新居風暴】。

  沒想到【新居風暴】入選今年坎城影展、意外與阿莫多瓦新作【沈默茱麗葉】對打,目前更一部代表伊朗、一部代表西班牙,狹路相逢競逐2017奧斯卡。國際媒體包括【好萊塢報導】及獨立電影網站Indiewire都預測【新居風暴】將再次晉級奧斯卡。

  阿斯哈法哈蒂曾以【分居風暴】橫掃金熊獎最佳影片、所有男女主角大獎等在內的全球70多項國際影展大獎,其中還包括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法國凱撒獎最佳外語片,以及最重要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不僅創下伊朗電影前所未有的成功紀錄,他本人也被美國時代週刊評為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

  但讓人吃驚的是,原來法哈蒂在13歲時就拍攝了他人生的第一支短片,更在進入德黑蘭大學攻讀電影前,獨力完成了5部短片的拍攝。曾同時活躍於舞台劇創作及電影拍攝的他,這次拍攝【新居風暴】索性就將兩者結合,執導出一部截然不同風格的電影。

  【新居風暴】劇情講述一對剛遷離舊居的舞台劇演員夫妻,本期待搬到新居能展開全新生活,卻未料妻子竟在家中遭到外人襲擊。丈夫一心想為妻復仇,卻在抽絲剝繭的同時,一步步陷入始料未及的人生風暴…。電影在劇情中夾演美國劇作家亞瑟米勒知名舞台劇《推銷員之死》,並將男女主角的婚姻生活與舞台演出交織呈現,宛如外況與內心的交戰,綻現出極驚人的戲劇力道。劇情高潮迭起、轉折驚人,不僅具有希區考克式的懸疑風格,更呈現人性最高貴的寬恕價值,後座力十足、讓觀者深受震撼,被英國【衛報】形容為是「一部精心設計、價值非凡的傑作」。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這部目前在美國IMDB專業影評網高居8.6評分的電影【新居風暴】,不僅質疑了伊朗社會依然高掛的父權,也充滿對女性處境的悲憐,更凸顯中產階級無處棲身的困境與無力感,和他描述夫妻為移民而辦離婚的前作【分居風暴】相隔5年,卻渾然呼應。電影透過環環相扣的人性探索,將社會階級與主流價值反覆檢證,在坎城獲得兩獎後,更橫掃慕尼黑、芝加哥、阿姆斯特丹等多個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大獎,並將代表伊朗角逐2017奧斯卡,堪稱今年最精彩好看的電影,本片將於12月9日在台上映。

黑豹的故鄉是這樣創作出來的!【美國隊長3】視覺特效揭秘

Jk羅琳:「五部曲的時間跨度是XX年」!理由是“這個”?!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