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畢業即失業?日本票房冠軍【何者】即將登台!

采昌   

  隨著少子化、學歷貶值效應,台灣的高等教育人口比率逐年攀升。根據內政部統計,2005年至2015年有大學學歷的人數,自282萬人正式突破至506萬人,開創歷年新高。大學生畢業即失業?青春的結束,是否意味著嶄新人生的開端?也成為畢業生最焦慮的問題。台灣如是,日本亦然。

  日本學子面對同為畢業生、既為朋友又是競爭對手的尷尬心態,都在作者朝井遼的小說【何者】當中,進行了深入剖析與探究。如今這本「直木賞」獲獎暢銷小說終於登上大銀幕,找來佐藤健、菅田將暉、有村架純、二階堂富美、岡田將生、山田孝之等豪華卡司領銜主演。不僅被日本媒體譽為「超觀察系娛樂大片」,更榮登日本新片票房冠軍;尤其全片最後的驚人逆轉真相,更是讓觀眾看得大呼過癮,片商也呼籲觀眾看完千萬別爆雷!

  年僅27歲的朝井遼,出道小說即是描繪當今高中生百態的《聽說桐島退社了》。當時改編電影不但拿獎拿到手軟,更被台灣媒體譽為「金馬奇幻影展人人傳頌的神作」。這回他推出新作【何者】,從高中生活轉而關注社會新鮮人的求職過程。描述五位面臨畢業求職的大學生,一面相互鼓勵,一面各懷鬼胎面對彼此;其中所展現的友情、愛情、背叛、善良與偽善,都寫實投射出年輕人內心的迷惘與徬徨。

  作品推出即轟動文壇,就連宮部美幸、渡邊淳一、桐野夏生等知名作家都聯袂好評,甚至獲得有「日本文壇奧斯卡」之稱的「直木賞」肯定,讓他成為50年來最年輕的直木賞得主。許多讀者閱讀本作後都紛紛表示:「劇情實在太寫實了」、「求職時看到會超想撞牆」。尤其故事後半段的顛覆式逆轉真相,更讓眾多讀者全身起雞皮疙瘩!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製片石黒裕亮表示:「在原作發表的2012年當時和現在,就職活動的形式不斷在改變,本片就是要表現其中縝密構成的變化,劇本也向朝井遼本人進行多次探討。」導演則找來年紀輕輕就拿下無數戲劇獎項肯定的鬼才導演三浦大輔執導,他在前作【敏行快跑】與【愛的放題】那深植人心的執導方式,也在本片一覽無疑。三浦大輔運用他過去執導舞台劇的表現手法,在情節中穿插舞台劇表演畫面,並將戲劇融入男主角的生活當中,讓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模糊掉過去與當下、現實與虛擬的界限。

做白工!演出全被剪光的大明星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