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靈異第六感】到【分裂】---他就是億萬驚悚編導奈沙馬蘭

世界娛樂中心   

  影迷們第一次接觸到編劇/導演奈沙馬蘭的詭祕世界是1999年轟動全球的【靈異第六感】,接著是【驚心動魄】和【靈異象限】等賣座鉅片。繼2015年全球票房逼近一億美元的賣座片【探訪】,為了得到完全自由發揮的空間,奈沙馬蘭依照同樣製作模式,找回獨立製片的初衷,自掏腰包拍攝新作【分裂】,「我每一部片都希望能有新突破,做一些前人從未有過的嘗試,」奈沙馬蘭表示。

  【分裂】帶觀眾深入探索一名擁有多重人格的男子謎樣、破碎的心靈世界。凱文已被他信任的心理醫師弗萊徹證實擁有23個人格,但還有一個主宰所有人格的人格尚未顯現。凱文的多重人格迫使他綁架三名青少女,包括倔強、觀察入微的凱西,也面臨和所有人格搶奪身體主權的戰爭,還有外界的質疑與否定。

  他內心隔絕每一個人格的防護牆即將倒塌崩潰。充滿創新思維的製片傑森布倫在業界以幫助小成本電影進軍全球而著名,他說:「奈沙馬蘭能在一個大的主題架構之下講述以角色為中心的非凡故事。【分裂】不是一般的小成本電影,而是在有限預算下希望能拍出大格局的片子。它不靠電腦特效或砸大錢做效果來震撼觀眾,它靠的是奈沙馬蘭引人入勝的精彩故事。」

  不管是【靈異第六感】的陰陽眼、【驚心動魄】的超能力還是【探訪】的日落綜合症,奈沙馬蘭的故事靈感都來自大自然的現象。但這只是一個起點,他接下來帶著角色進入一個不凡境界,讓角色自身的掙扎造就劇情的高低轉折。奈沙馬蘭做為說故事的人,結合了廣泛的研究與純粹的想像。他的懸疑和超自然作品取材自神祕又能引發好奇心的元素,並以此為基礎發揮想像力,探索各種意想不到的可能性。

  奈沙馬蘭在紐約進修時,曾在課程中接觸到多重人格這個主題,他多年來也對相關理論具有濃厚興趣。奈沙馬蘭說:「我把大家深信不疑的觀念塞進電影的奇幻框架去思考。我想知道要是多重人格的每一個人格都認為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獨立個體會發生什麼事。如果其中一個人格相信自己患有糖尿病或高膽固醇,身體會因為這樣的信念產生相應的化學變化嗎?那麼如果其中一個人格相信自己有超能力,又會怎麼樣?」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為了讓超自然敘事更有說服力,奈沙馬蘭訪問了一線的精神科醫師,瞭解了治療師在療程當中如何跟這一個族群的患者互動。這種追根究柢的精神讓他寫活了凱文和弗萊徹醫生這兩個角色。「這部電影很黑暗,但視覺上帶來滿滿的色彩美感,陰影也使用的恰到好處,」製片傑森布倫表示。「奈沙馬蘭很擅長在看似平凡無奇的地方創造恐懼,所以這部片不會直接在你面前嚇你,但會悄悄讓你毛骨悚然、後勁十足。」

做白工!演出全被剪光的大明星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