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教授根本比鬼還可怕!【分裂】三天票房嚇破四千萬

世界娛樂中心   

 不僅北美傳出票房紅盤,由奈沙馬蘭執導,詹姆斯麥艾維主演的驚悚新作【分裂】,在台上映短短三天票房就已經破四千萬台幣。

  奈沙馬蘭認為沒有幾個演員能夠扮演【分裂】裡擁有23種人格的主角。對這位編劇兼導演來說,凱文的各個人格並非某個特質的放大,而是觀眾可以感同身受的獨立人物。奈沙馬蘭找上了詹姆斯麥艾維,他看得出來詹姆斯麥艾維躍躍欲試。「這是我寫過最複雜的角色。我心想:『他知道我希望他怎麼演這個角色嗎?』而他真的知道。我從沒和這麼無所畏懼的演員合作過。」

  要在不同人格角色之間轉換並非易事,有時還得在同一鏡做到。不過,這個角色為身為資深舞台劇和電影演員的詹姆斯麥艾維帶來了絕妙機會。「老實說,我很享受扮演每一個人格,因為這種類型的演出對演員來說是難得一見的機會,」他表示。「要一下子劇烈改變你的思維、本質和反應是很刺激的事。」

  奈沙馬蘭和詹姆斯麥艾維密切合作,確保他在每一次的人格轉換之間都能保有各個角色的真實獨特性,而且每個人格都有自己獨特的聲線和姿態。奈沙馬蘭說:「我要他以不同口音演出,甚至丟出一個點子像是『讓海維說話大舌頭你覺得怎麼樣?』詹姆斯都可以轉換自如。在詮釋年幼的海維時,詹姆斯麥艾維很細微地將一個孩子和一名頭腦簡單的大人區分開來。大部分的演員會把孩子演得像頭腦簡單的大人。海維很聰明,只是他才十歲。我告訴詹姆斯:『你不是在演一個笨蛋成人。運用你的雙眼,你非常聰明,可是你才十歲。』」

  「詹姆斯會問我為什麼某個人格會有這種反應,由於我是最瞭解這個故事的人,我能一一跟他解釋我的邏輯,」奈沙馬蘭表示。「我們不斷討論,直到這個人格對我們兩個人來說都活靈活現。」奈沙馬蘭說,詹姆斯麥艾維以驚人的藝術性和專業度詮釋每一句台詞。「他完全照著劇本念台詞,但用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來即興發揮,」奈沙馬蘭說。「詹姆斯讓我們看到不可思議的新面向。他創造出美好的節奏,完整保留故事的原汁原味,只不過讓它變得更濃烈。」

  詹姆斯麥艾維的出色體能也是一大優勢。「他可以做出跳越籬笆和攀爬等相當耗體力的動作,」奈沙馬蘭說。「我們現場有特技人員待命,但詹姆斯身手敏捷,這些動作都難不倒他。」除了表演特技之外,詹姆斯麥艾維似乎可以在扮演海維時縮水七、八公分,轉換到丹尼斯時又可以變成一名強壯硬漢。「不管是演小孩還是嚴肅的女人,他都可以自在轉換身形,太驚人了。」奈沙馬蘭表示。

  服裝設計師帕可狄加多也利用色彩來凸顯凱文各個人格的不同。「丹尼斯的個性最強,他讓我聯想到軍人,事事都要掌控在手中,」他說。「我們用強烈的灰色營造這種警察特質。」深具想像力的貝瑞則穿柔和的顏色和布料,包括羊毛。帕可狄加多說:「我們希望他的戲服反映出他的創造力。」至於年幼的海維,帕可狄加多從費城附近學校的孩子獲得靈感。「我們讓他穿運動服,這個年紀的孩子都喜歡這樣穿,再加上一點活潑色調。」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在這部超自然片中,派翠西亞的戲服比較令人頭痛。「我們討論過要不要讓詹姆斯麥艾維戴假髮,這樣比較像女人,」帕可狄加多說。「但最後我們決定讓派翠西亞看起來像是男扮女裝。」所有人格的共同點是詹姆斯麥艾維的平頭造型。「我不想改變他的髮型或讓他戴假髮,」奈沙馬蘭表示。「這個平頭造型讓你可以把全副注意力放在演員轉換不同人格所展現的精湛演技上。」

從【靈異第六感】到【分裂】---他就是億萬驚悚編導奈沙馬蘭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