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淚感謝不幸經歷!配角天后金燕玲謙稱:「50歲才開竅」

甲上   

  去年金馬獎榮獲最佳新導演獎與最佳女配角獎的港片【一念無明】,繼於香港金像獎共八項大獎入圍後,日前又獲得「青年電影手冊」評選為年度十大佳片,代替【一念無明】領獎的金燕玲,也同時獲得年度女配角大獎,並在台上致詞時落淚,令人動容。

  金燕玲從【踏血尋梅】到【一念無明】演出令人難忘的狂躁母親角色相當不易,也因此能夠順理成章拿下「青年電影手冊」最佳女配角的獎項,「一次次演出歇斯底里般的無理情緒時,堪稱最令人難忘的演技表現。」而金燕玲表示將父母的不幸婚姻為藍本才讓角色更立體,「爸媽很早就沒感情,但媽媽不識字,台灣又沒親友,就算她明知爸爸有外遇也忍着不敢離婚,很像【一念無明】長期婚姻不如意的母親。」

  而後金燕玲爸爸晚年罹患癌症,長期住院6、7年,「有次我去探望幫忙護士清理他糞便,讓他好尷尬,一直跟我講『對不住』,令我更加體會戲中余文樂照顧我,讓我感同身受演出更加真實。」

  金燕玲憑【一念無明】動人演技頻頻入圍與得獎,緣起曾志偉一通電話說服金燕玲演出的美談,但她早在1987年【地下情】就得到首座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然而經歷結婚、離婚、再婚又離婚,金燕玲演藝生涯到50歲才又重新開始。不僅創下間隔最久再獲女配角獎的22年金馬獎紀錄,今年更可說是「金燕玲年」頻頻獲得金馬獎和金像獎的肯定,更是香港金像獎最多次提名和得獎的紀錄保持者,因此被影迷稱讚是「女配角天后」,她深感榮幸卻也笑說不敢想太多,「我提名九次也才拿三次!只有三分一機會,想太多會有壓力呀!」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金燕玲笑說自己花了半輩子時間才肯定自己懂演戲,她以前會想自己運氣怎都沒別人好,後來因為這些獎項提名肯定了她,讓她很安於當配角,她舉【一念無明】為例,只拍了一天戲,根本沒想過任何提名、入圍或得獎,「做人真的不要放棄,只要努力做好自己本分,就一定會被別人看到。」而這如虹氣勢也讓各方看好【一念無明】在四月初所舉辦香港電影獎橫掃各大獎項。本片將於4月7日上映。

做白工!演出全被剪光的大明星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