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談及尊嚴善終!【逆轉人生】男星勇拒為92歲老翁插管!

天馬行空   

  法國凱薩獎影帝佛朗索瓦克魯塞,繼【逆轉人生】後又一溫馨感人主演力作【小鎮醫生】,在法國上映票房成績耀眼,電影呈現了許多現代醫病之間的醫療問題。像是片中一段引發爭議的劇情,得了腦瘤的男醫生必須到醫院接受化療,於是請新人女醫生代替他出診,女醫生見到高齡92歲的病患,當下判定他有生命危險,於是叫了救護車安排立即送醫,事後卻引來男醫生大發雷霆。

  他認為,因病人年事已高、醫療風險太大,醫院方面會很困惑如何處理,於是老翁就必須要在冷冰冰的急診擔架床上等四小時,病人當然也會覺得很困惑。而後院方還會幫他插鼻胃管,但他會想把管子拔掉,最後院方就會把他綁住,最糟的是如果他肺栓塞,醫院什麼也不會做,因為沒人會搶救一個92歲的老先生,最後他會孤伶伶地死在病房,因此無論如何都不能送他去醫院。

  台灣近年推行安寧療護,主張以舒適有尊嚴的醫療處置取代無效急救,而最近歐洲有一個國家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去扭轉該國插鼻胃管、或臨終打點滴的習慣,他們主張「無久病臥床的老人!」在歐美等國,他們不會為無法自然進食的臥床老人插鼻胃管等延命措施,他們認為,人終有一死,如果讓老人家這樣延後死亡的時間,反而使其人權與尊嚴受損,老天自有安排每個人自然退場的機制機,片中的「善終」的議題非常值得我們深思。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法國票房男星佛朗索瓦克魯塞飾演的韋醫生是一位觀念很現代的醫生,他在訪談中提到關於善終與無效醫療的看法,他表示:「他瞭解臨終陪伴的意義,既然病情已經毫無希望,而且他也許下承諾要讓老先生在家善終,為何還要讓他遠離愛犬和老家?」導演多瑪斯黎提也表示:「居家安寧權益的問題也出現在【小鎮醫生】影片中,而如何規劃組織偏鄉的居家照護,也同樣是非常具政治性的選擇。醫療照護上的機會平等及居家安寧等議題,是當今偏鄉醫療處境相關的龐大政治議題,我的意見都將在這些劇情裡呈現。」導演以輕鬆幽默的劇情,闡釋重要的醫改議題,引發法國高度關注,影片在法國觀影人次達160萬人次。電影現正在台熱映中。

【逆轉人生】男星扮無私醫生!【小鎮醫生】創法國票房佳績!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