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學生把電影院當教室!柯一正期待孩子能找到一部屬於自己的電影!

桃園電影節   

  桃園電影節將於5月12日至5月25日開展,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與教育局為鼓勵學生踴躍參與電影節、提倡電影教育,特別為高中生舉辦「2017桃園電影節」電影賞析徵文比賽,祭出豐富獎金,徵求從影展放映的80部影片當中選擇並撰寫的觀影心得,藉此希望讓學生增進不同文化、生活的認識,培養多元觀點及反思、判斷的能力。

桃園電影節代言人柯一正導演表示,在他年輕徬徨時,因為【夢幻騎士】這部電影,得到很大的鼓舞,尤其主角唐吉軻德堅持理想的精神更陪伴著他度過許多難關。他認為電影不只是娛樂,視覺印象從一個人很小的時候就能在心裡儲存,並在往後的生命中帶來影響,因此他期待每個孩子能把電影院當作教室,並在桃園電影節中找到一部屬於自己的電影。

桃園電影節將獻映多部適合學生觀賞的影片,特別推薦下列兼具議題性與啟發性的作品,例如以愛情、成長為題的「青春記事」單元,包含:以年輕媽媽面臨單身扶養小孩難題的【悲傷的小孩】;討論愛情啟蒙及成名十五分鐘熱潮與失落的【青春暴走小革命】;讓音樂的力量改變生命困境的【馬賽克少年】。其他單元中與生命築夢有關的作品,如:對抗漸凍人病症、完成電影導演夢想的【天黑之前】;歷經坎坷人生,晚年出家卻仍懷抱電影夢想的【禪師導演夢】;終生致力於台灣電影聲音特效的大師胡定一的【擬音】;為了對抗家暴陰影,同時追尋偶像而奮力投入健身運動的【健美皇后】;當年熱情投入太陽能車隊競賽學生,如今在各領域持續發揮所長的【夢想續航】。探討不同生命議題的作品有:從器捐重生與單親媽媽生命切入的【交換心人生】,以藏族文化及動物生命議題雙向討論的【老狗】,掙扎在廢死理想與受害者母親的雙重身分的【她的母親】,描述少數民族傳統與少年在困境中獨立成長的【家在水草豐貌的地方】等等。

學生可以透過電影所呈現的不同議題,體會生命多樣性以外,還可進而將目光從自身延展至週遭與社會,探討環境議題的作品包括:企圖將日漸乾涸的鹹海恢復昔日風光的【明日之海】;以人類和海洋文明為主軸,討論台灣過度攫取海洋資源造成環境危機的【海】;今年坎城終身成就獎得主,長年探索自然環境問題的荷索導演新作【鹽與火之歌】。還有呼應台灣新住民問題的作品包括:從香港菲籍外傭休閒生活切入的【週日來選美】;關注全球最富裕國家中,最底層工人們的【超級工人盃】;導演臥底跟拍逃跑外勞,發掘台灣移工困境的【再見 可愛陌生人】。以藝術的影響力為題的作品則有:將傳統舞蹈提升至藝術殿堂的的西班牙大師之作【超越佛朗明哥:索拉的霍塔舞曲】;以藍調音樂抵抗宗教迫害及追求社會正義的【馬利藍調】;解構印度寺廟壁畫淵源的【壁畫說】;試圖讓受困於種姓制度的印度貧民用音樂建立自信,追尋機會翻身的【憤怒鳥的音樂教室】。

臨陣上場!原來這些角色都曾重新選角過!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