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照過去!柏林影展評選委員來台分享戰後德國歷史

桃園電影節   

  桃園電影節特別邀請曾任柏林影展評選委員、德國重量級影評人勞夫申克出席以戰後德國為背景的【回不去的時光】和【為愛出走】兩部作品映後座談,和觀眾分享電影呈現的歷史脈絡;以喜劇形式處理沉重政治議題的【香蕉天堂】,導演王童特地前來,與觀眾熱烈交流。原定與勞夫共同出席5月20日「東西對望:電影中的人民記憶」講座的韓國女導演金素榮,因聲援世越號船難紀錄片的電影發行公司,所以遺憾取消來台行程。另外,臺灣獎競賽單元中的【進擊之路】也關注台灣近年司法問題,與目前熱映中的【夢想續航】,不約而同地展現道地台灣精神。

  德國導演克里斯欽佩佐的【回不去的時光】和【為愛出走】用通俗的愛情故事切入歷史討論,影評人勞夫表示,【回不去的時光】和【為愛出走】兩片故事設定在二戰後的柏林,細膩描繪集中營倖存者際遇與秘密警察壓迫下東德人民的生活,在回顧戰後德國歷史進程上,具有重要意義;尤其【回不去的時光】當時在美國創下德國電影最高票房紀錄,更凸顯電影能讓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產生連結的力量。導演克里斯欽憑【為愛出走】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在【為愛出走】5月20日場次放映後,影評人勞夫將進行「東西對望:電影中的人民記憶」主題講座。

【香蕉天堂】導演王童回憶,由於自己是軍人子弟,隨父母來台後,動亂的處境讓他時常思索戰爭的本質,進而抱持反戰的態度,影響他對創作的想法。他認為電影應該拍攝人和土地的故事,並透露自己深受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的啟發,肯定聚焦常民生活、情感的電影才能反映人性,因為太過歌頌政治、英雄的美好反而與現實脫節。

  韓國導演兼學者金素榮原受電影節邀請,擔任5月20日主題講座及5月22日【玄海灘為證】映後與談人,但在來台前夕緊急和策展團隊聯絡,表示新作的電影發行公司因發行過和世越號相關的影片而備受朴槿惠政權打壓,朴槿惠垮台後,為聲援該發行公司的巡迴放映及推行相關社會運動,所以臨時取消來台行程,特別向台灣觀眾道歉外,也希望行動能帶來改變。除了回顧歷史,臺灣獎也有兩部競賽作品帶來鼓舞能量,包含紀錄台灣一群人權律師為冤獄、司法不公、求助無門者挺身而出的【進擊之路】,以及追蹤十年前熱情投入太陽能車隊競賽學生,如今在各領域持續發揮所長的【夢想續航】。

臨陣上場!原來這些角色都曾重新選角過!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