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電影不再沉重,雙影后動人演繹【明月幾時有】

台北電影節   

  許鞍華導演五度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三度拿下金馬獎最佳導演,今年台北電影節特別選映她2017年新作《明月幾時有》與1979年的首部電影《瘋劫》數位修復版,《明月幾時有》更是許鞍華導演暨膾炙人口的《桃姐》之後,再度與演員葉德嫻合作的電影。這次在台北電影節強力邀請之下,兩人連袂訪台宣傳。

  《明月幾時有》講述1942年香港東江游擊隊的省港大營救,當時二戰延燒,滯留香港的各界文人即將淪為日軍戰俘,游擊隊展開長達半年的救援行動並營救了八百多人。許鞍華表示,在大時代可以讓各個階層的百姓團結起來,營救一群文人,這樣的精神非常打動她,才起心動念拍攝這部電影,她試著將這個大時代的故事與片中方蘭與母親之間的深情結合起來,著重人性與人物關係的描繪,完成一部與一般歷史或抗戰電影沉重嚴肅的調性不同的作品。

  近年甚少影視作品的威尼斯影后葉德嫻,在《明月幾時有》與飾演女兒的周迅有不少感人的對手戲,兩人不經言語、以行動表現出來的愛,更是令觀眾無不淚灑影廳。葉德嫻說,自從在《桃姐》首度與許鞍華導演合作,首度感受到新的表演方式,所以當許鞍華導演邀請她參與《明月幾時有》,她便開心地答應下來,「因為會讓我重新發掘我自己。」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葉德嫻說,開拍前許鞍華導演送給她一本書,內容是關於她所飾演的方蘭的母親,「她是個很有趣的人,只要出來見人都會穿著光鮮亮麗。」所以即使在戰爭時期,「觀眾還是會看到我頭梳得好好的。」跟周迅的合作,葉德嫻透露自己剛與她見面的時候,只覺得她是個很好聊的小女孩,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個大明星,得了那麼多獎。而談到未來的規劃,葉德嫻說最近才剛看了《樂來樂愛你》(La La Land),還蠻想演出歌舞片,希望許鞍華導演能拍一部,許導聽了直搖頭,「我的音樂不好,一定會被她(葉德嫻)罵。」

一見面就求婚? 霍建華與周迅談情搞革命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