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人生再困頓,一定還是有感到幸福的時刻。」─專訪板尾創路導演

圖片提供/京都國際電影節執行委員會、吉本興業   

「就算人生再困頓,一定還是有感到幸福的時刻。」─板尾創路

  電影【火花】改編自日本搞笑藝人又吉直樹暢銷小說,原著自於《文藝春秋》出版的《文學界》雜誌刊載便掀起話題,單行本至今已經賣破260萬冊,改編電視劇口碑成績也相當亮眼,故事講述年輕漫才搞笑藝人德永與神谷,兩人追求夢想亦努力不向生活低頭的故事。想在娛樂圈闖出名堂的德永,在一次廟會上遇見有志一同的前輩神谷,他們各自努力打拼、相互扶持、鼓勵著對方,漸漸發展出深厚的友誼。然而,當德永越來越受歡迎時兩人立場逆轉,神谷人氣下跌,他們之間的友情也出現變化…

©京都國際電影節執行委員會

  這次【火花】電影版由演而優則導的板尾創路執導,他表示對於“改編”如此高人氣小說,最大的難度除了要透過短短兩個小時,去呈現一個有苦、有樂、有淚水的十年歲月,更要讓觀眾盡可能地透過影像語言,被神谷及德永的友情感動到。

©世界電影雜誌攝

  「對我來說,與一般著重台詞的劇情片相比,【火花】透過影像與觀眾對話是更重要的,我認為台詞越少,反而越能接近這個故事的核心。所以可以的話我希望盡量透過影像去傳達詮釋。但以此為出發點來說,與原著文字所傳達出來的想像畫面上多少有些不同,但仍然是以小說為出發點,將原著想要表達的盡量完整保留。」 板尾創路說因為絕大多數日本男演員,對於詮釋漫才師 (以特定相聲形式表演的搞笑藝人) 這角色,應該難免都會帶些恐懼。要演好這角色其實很有難度,尤其是這職業沒有既定的表演格式及作法,若沒有實際排練甚至是表演經驗的話,漫才師這角色幾乎無法光靠揣摩與演技就能成功表現出來。

©京都國際電影節執行委員會

  導演板尾創路也要求桐谷健太跟菅田將暉兩位主角,在開拍前準備期間忘掉他們的演員身份,把自己當作是剛出道的漫才師,把對方當作搭擋,然後要他們拿著有漫才梗的真正腳本一有空就排練;在公園、KTV包廂,甚至平日工作時的休息室,無時無刻都要把握任何空檔練習,就像剛出道的漫才師新人每天日常生活一樣。「我完全交給他們去想梗去演練。」導演板尾創路說。

©世界電影雜誌攝

  雖然是部描繪漫才人生的電影,但板尾創路認為就算是不了解漫才文化的觀眾,也是可以看懂這部電影的,只要知道他們是喜劇演員就足夠了。「其實不僅是漫才業界的人,各種不同圈子的人,我認為透過這部作品都能體驗到那份相像的初衷與感動,不需要用太複雜的想法去看它,不必覺得不了解日本獨特的漫才文化而不去看這部電影,只要抱持著平常心,就算大家各自內心的感受不盡相同,但對故事本身一定會有所共鳴!我反而會希望現在的年輕人去看這部電影。」

「漫才和演戲不一樣,那是一種讓你更品嘗人生苦樂的表演!」─專訪桐谷健太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