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代人的幸福究竟是什麼?」─專訪【幸福路上】宋欣穎導演

世界娛樂中心 / 圖片:互動傳影   

  從自己的成長記憶及生命經驗出發,宋欣穎導演的動畫長片【幸福路上】帶領觀眾穿梭台灣80年代至今的各種時代變遷,透過小琪這一路上從懵懂無知到勇敢出走的自我追尋,去探討屬於這代人的幸福究竟是什麼?【幸福路上】不單單只是小琪的故事,也是獻給台灣的一份情書,透過一張張手繪動畫,重新紀錄身為台灣人都曾有過的共同記憶。

  【幸福路上】的故事源起於導演宋欣穎在美國電影學校上第一堂劇本課時,老師說,寫劇本第一件事就是要問自己你從哪裡來?你是誰?最好的故事是來自個人的經驗,不一定是自己經歷過的,也可能是聽過的或看過的故事。本來一直認為創作就是虛構故事的她回想自己的成長歷程,有哪些記憶是最難忘的,於是就開始寫下【幸福路上】的故事。

  回到台灣後本來想把【幸福路上】拍成劇情長片,有人建議做成動畫效果會更好,宋欣穎也覺得故事本身的魔幻色彩和想像力的確很適合以動畫形式呈現,雖然本身並不是學動畫出身,但從不給自己設限的她決定試試看,先拍攝了13分鐘長的動畫短片,反應很好,於是決定發展成動畫長片。

  宋欣穎坦承製作過程不是很順利,的確碰到很多困難,首先台灣缺乏2D手繪動畫專業人才,也沒有成熟的動畫工業,每個人不是很清楚自己扮演的角色,磨合期比較長,而且台灣一般的動畫師大多受到美系及日系動畫的影響很深,要打破原來的想法,找出自己的風格,需要大量的溝通以及不停的討論和嘗試。「但我們還是做到了!」她說。

  在角色的造型設計上,宋欣穎和主創設計團隊參考了很多家族照片和舊照片,希望能以最典型的台灣家庭形象呈現,讓觀眾產生共鳴。宋欣穎導演表示,不論是動畫片、紀錄片還是劇情片,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打動人心的故事,【幸福路上】是一個關於家鄉、親情和理想的故事,講的是人的感情,就像片中小琪的父母在安慰她時唱的歌“祝你幸福”的歌詞:「人生的旅途有甘有苦,要有堅強意志,發揮你的智慧,留下你的汗珠,創造你的幸福。」【幸福路上】是她獻給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的祝福,也是對她自己的鼓勵。

你成為理想中的大人了嗎?本土原創動畫暖哭台灣人

起雞皮疙瘩!Jolin為電影【幸福路上】溫暖獻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