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時代下小人物的不屈不撓!西班牙名導新片震撼人心

峻龍國際   

©峻龍

  西班牙電影《逆境棋蹟》在國際上獲得多項肯定,尤其在音樂方面得獎連連,描述天才棋手在歐洲二戰風雲變色之際,以西洋棋奮力求生。內容關於集權主義、機運、家庭、有情、愛情等,襯托出小人物受困時局下的掙扎與痛苦。電影以配樂、卡司等營造出充滿吸引力的氛圍,拍攝場景跨越西班牙與法國,其中,導演路易斯奧立佛運籌帷幄的能力更是不可或缺。

©峻龍

  西班牙導演路易斯奧立佛,以《布達佩斯的天使》、多部作品為人稱道。其作品時常充滿對人性的關懷及對歷史的獨特洞悉。本片中,導演試圖用平常的口吻,以西洋棋冠軍迪亞哥出發,講述一個 ”棋蹟”的故事。透過主角的眼睛,我們看見炙熱的愛戀、親情友情的美好,同時間命運與納粹的威脅漸漸增大,然而在男主角受難後,攝影機反而又聚焦回最初的棋盤上。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峻龍

  對於政治、困苦、戰爭沒有累贅的敘述,導演藉由呈現的簡單平凡的故事,讓我們更能理解當時人們普遍經歷的歷史。一個人,下棋和生存三個關鍵因素造就了這部電影,導演的極簡的手法,即是電影成功的關鍵原因。複雜的社會與歷史濃縮在個人所見與抉擇,精準的表達出電影想要傳達的訊息,進而感動人心。透過棋手與他眼前的棋局,我們因此有機會去探索陌生的世界,了解歷史的另一種樣貌。


 《逆境棋蹟》1/5見證棋蹟

狂掃各國影展獎項!【逆境棋蹟】以最佳配樂重現磅礡二戰時代

棋王背水一戰!西洋棋王對決納粹軍官一戰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