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預算作品卻令評審驚艷!現任金馬影帝展教科書神級演技

華映娛樂   

©華映

  金馬獎黑馬作品《老獸》,在金馬獎獲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劇本及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3項大獎肯定,接連在東京影展、金馬獎都獲得肯定。故事靈感來自導演周子陽親戚家的真實發生案例,是個非常具有真實感的電影,但導演在某些情節卻用了超現實的手法,像是涂們突然從按摩店的牆壁的小洞中掏出一隻鳥放生,路邊出現一個白衣影像在跳動,還有一隻停在名車上的雞、樹林間站著一匹馬等超現實畫面,都讓這部超真實的電影更顯得趣味盎然。

©華映

  導演周子陽解釋:「我很喜歡超現實主義的電影,所以想在自己的作品中用一下。」他表示《老獸》故事發生的地點內蒙的鄂爾多斯市就充滿超現實的感受,「像是涂們老師在電影中騎著電動車的場景,我們完全沒有清場,現場整條路上就是空無一人,非常冷清,和以前經濟活動興盛時差距很大,非常蕭條的景象,給人完全不在現實中的感覺。」但他也強調電影中的魔幻影像並不是故弄玄虛而是有其寓意,像是涂們放走那隻鳥就有如老楊想從壓抑生活中釋放,白衣人則有人與動物互相傷害的隱喻,都讓電影更增加幾分韻味。

©華映

  而《老獸》中除了涂們擁有豐富的表演經驗外,導演周子陽幾乎都用了知名度不高的演員甚至素人,他笑說:「除了電影經費有限之外,如果用了知名度很高的大明星,電影的真實感會大打折扣。」電影監製王小帥也說:「涂們老師是很有名的大演員,但他在演出時,刻意把演的痕跡都修掉了,讓他的演出非常真實,這是很高級的表現。」周子陽也表示拍攝時,涂們都沒有帶劇本到現場,「真的是很厲害的演員,背劇本根本不是問題了,到現場就是針對表演的問題討論。」果然呈現出如教科書般的精彩演出。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華映

  電影中也用了很多長鏡頭,周子陽也表示因為電影用了許多非職業的演員,長鏡頭可以幫助他們的表現,但他不忘誠實的說:「也是因為預算有限,拍攝時間不長,這樣拍比較快。」周子陽透露自己和涂們從首次見面就聊得投契,一直到拍攝也展現高度默契,「在殺青前一天,我和涂們老師就坐在房間裡一直微笑,但沒有說一句話。」周子陽也表示一圓電影夢後,情緒十分激動,「我剪完電影拿去放給大家看後,一個人躲起來默默哭了幾分鐘,想給大家看的都呈現出來了,一路走來不容易但我也釋然了。」


 《老獸》將於2018年1月5日正式上映。

居然還有比小丑更壞的?2017年度十大最佳反派角色是它們!

野生大明星全在這!他們很有名但他們也超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