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的解藥:艾利克斯德拉伊格萊希亞

   

 

文/聞天祥

 

在上屆(2011)金馬奇幻影展介紹【哭泣的小丑】(The Last Circus)之前,艾利克斯德拉伊格萊希亞(Álex de la Iglesia)對台灣影迷而言,應該還是個陌生的名字。但他在西班牙卻被視為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之後最cult的導演!主要來自他對各種俗套(無論電影或社會)的嘲弄,以及犀利怪異的幽默。


出生於1965年,伊格萊希亞10歲開始畫漫畫,也以美術專長進入影視界。編導第一部得獎短片後,令人嫉羨地得到阿莫多瓦支持,拍攝了長片處女作【畸形特攻】(Mutant Action,1993),假借科幻包裝,諷刺未來人們不但追求美麗外表、單一、極致化的結果,更讓那些先先天不同於常人或後天意外的殘障,成了弱勢中的弱勢,而當後者展開反擊,這該算「恐怖主義」還是「革命運動」呢?與阿莫多瓦早期電影那種「讓少數理直氣壯、搞怪發聲」的狂氣,確實有異曲同工之妙。本片也一鳴驚人拿下蒙特婁影展、西班牙哥雅獎五座大獎,讓伊格萊希亞立即躍為明日之星。


他的第二部電影【瘋狂救世主】(The day of the Beast,1995)則拿恐怖片開刀,在宗教、類型之外,還削了政治、媒體一頓。故事描述一個巴斯克區的神父感知到惡魔之子即將在聖誕節當天降臨馬德里,於是義無反顧地前往降魔。唯一支持他的是個嗑了藥才相信上帝存在的重金屬搖滾迷,而他們另外綁架了在靈異節目胡說八道的名嘴作伴。本片在西班牙叫好叫座,因為不但質疑了看似無害的人卻往往做出可怕的事,也嘲諷了西班牙的族群、地域對立,不但囊括六座哥雅獎(包括最佳導演),還席捲各大奇幻影展。


因此第三部作品【閃靈雙煞】(Perdita Durango,1997)便有意向美國市場進攻,還找來西班牙首席男星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與入圍過奧斯卡的女星蘿西培瑞茲(Rosie Perez)擔綱演出雌雄大盜,不但搶劫、綁票,還有斬屍挖心的秘教起乩,這部顯然「超速」的公路電影,暴力、情色的邪惡程度,嚇跑了不少片商,卻也得到死忠影迷熱烈崇拜。令人聯想到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大衛林區(David Lynch),卻反過頭來影響了一些近年的美國片。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2年4月號5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