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經典神作【楢山節考】神預言現今社會「下流老人」現象

双喜   

©双喜

  即將在下週起跑的第71屆坎城影展,過去70屆以來能二度獲得最高榮譽金棕櫚的影片導演屈指可數,其中,日本影史大師級的今村昌平,更是唯一的亞洲代表,兩度以《楢山節考》、《鰻魚》獲得金棕櫚,其記錄迄今亞洲無人可破!上片距今35週年的【楢山節考:4K修復版】,不僅去年獲邀於坎城影展世界首映外,今年臺灣亦安排全新修復版上映,當中對於將70歲老母送上深山任其自生自滅的棄老情節,對照當今臺灣高齡社會依然有高度對比性!

©双喜

  影壇經典【楢山節考:4K修復版】描寫從貧困深山小村,為了節省家庭負擔,沿襲將滿70歲的老人帶到楢山深處拋棄,任其自生自滅,電影裡有老人不願意上山,被家人綁上山,從山崖上活生生被拋下,殘酷的棄老情節,在如今高齡化社會到來之際,成為大膽直接的電影預言。《楢山節考》於1983年上映,今村昌平導演當時曾表示:「長照社會的恩惠會帶給人類真正的幸福、充實生命的意義嗎?比起開設老人安養院,棄老是否更適合做為人生劃下句點的方式呢?面臨全球性的環境汙染及人口爆炸問題……這跟有人誕生就要有人死亡的小村子有何不同?」

©双喜

  電影風格大膽富爭議的今村昌平導演,年輕時受到黑澤明啟發,隨後從擔任小津安二郎學徒,從第五副導演幹起,做些拍板或雜役的跟班工作,但風格不合的他,日後與小津導演漸行漸遠,成為導演的他曾經表示厭煩小津電影裡的守舊,今村昌平自己的電影風格更著重社會低下層的描寫,從生死、性與愛等基本人性出發,成為「日本新浪潮四大導演」之一。日本近期社會現象新名詞「下流老人」指的是貧困弱勢、靠津貼艱難度日的老人,而《楢山節考》完成在日本經濟起飛的80年代,提早透過電影神預言「下流老人」現象,大膽提出高齡化社會困境的針砭!

©双喜

  日本信州深山中貧困的小村裡,沿襲了棄老傳統,將年屆70的老人帶至楢山自生自滅,以節省家庭負擔。69歲的阿玲婆身體仍然強健,為了怕長子辰平像他父親那樣不敢上山而惹人嘲笑,她甚至故意敲掉自己結實的門牙,以免被鄰居認為浪費糧食。她仍然心心念念孩子跟孫子的婚姻與生計,直到她上山前的最後一刻……。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双喜

  改編自深澤七郎的同名小說《楢山節考》,曾事師小津安二郎的導演今村昌平,憑著本片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至高殊榮,並成為少數曾兩度奪得此大獎的導演,其記錄在亞洲尚無人能破。第70屆坎城影展更安排《楢山節考:4K修復版》世界首映,成為最具代表性的獻禮!時隔得獎35週年之後,【楢山節考:4K修復版】亦趁此在臺全新推出,5月18日上映。

JK羅琳再向粉絲致歉賜死筆下這個角色

看「奇異博士」BC多次阻止「蜘蛛人」湯姆霍蘭爆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