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自2008年法國電信職場自殺潮,【黑腥企業】怒揭資本家假面具

天馬行空   

 電影《黑腥企業》由法國女星席琳薩萊特領銜主演,取材自2008、2009年間法國電信職場自殺潮,短短一年內該公司就發生了35起職場自殺事件,絕望的員工們有的選擇在辦公室上吊自殺;有的選擇從公司的窗戶一躍而下;還有人在大庭廣眾之下吞尖刀而死,據統計甚至有至少三起是以自焚方式結束生命,種種激進的自殺方式對當時的法國社會造成很大的震撼。

 當時法國公會律師對資方提出強力控訴:「公司曾故意煽動沮喪情緒,以使員工主動離開公司,問題是,這種措施太過成功了,讓員工沉浸在絕望之中,選擇走上絕路。」《黑腥企業》中席琳所飾演的正是這個煽動人心的角色,作為人資經理,她為虎作倀,為了公司利益和自己的私利,與資本家串通冷血逼員工主動離職,面對員工卑躬屈膝地懇求更是視若無睹,一律以「我現在很忙。」、「好好接受現實吧。」敷衍打發,進而導致員工不甘受辱,在公司跳樓自殺的悲劇。直到眼見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才發現自己不過是被公司利用的棋子,於是憤而轉身與勞檢員聯手,一起拆穿資本家的假面具。

 導演尼可拉斯表示,在腳本初期便希望邀請席琳薩萊特飾演女主角,「我看過她演出的很多部電影,她的雙眼散發出悲傷與力量的結合!」席琳薩萊特也坦言,自己第一次在電影中穿上套裝、腳踩高跟鞋演出這種幹練、冷血的角色,對於導演給自己這個突破的機會非常感謝。而片中與席琳薩萊特有多場對手戲的正義勞檢員,則由和尼可拉斯導演第二度合作的女星薇奧萊菲莫飾演,為了能精準詮釋出勞檢員的真實樣貌,薇奧萊在正式開拍前花了很多時間做田野調查,與真正的勞檢員相處,親身體驗勞檢員工作中的掙扎心情。本片已正式在台上映。

一姐駕到!全女力諜報電影【355】陣容首曝光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