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談【楢山節考】:檢視現代,還能說這樣的作品很殘酷嗎?

世界娛樂中心/圖片;双喜   

  改編自深澤七郎的同名小說《楢山節考》,曾事師小津安二郎的導演今村昌平,憑著本片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至高殊榮,第70屆坎城影展更安排【楢山節考:4K修復版】世界首映,成為最具代表性的獻禮!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肯定

  今村昌平導演善於洞察潛藏在日本人心靈深處的人性、刻劃手法充滿能量,作品載譽日本與國際,更先後憑著【楢山節考】與【鰻魚】兩片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至高殊榮,成為少數曾兩度奪得此大獎的導演,其記錄在亞洲尚無人能破!時隔得獎35年之後,【楢山節考:4K修復版】隆重上映,不但為70歲的坎城影展回首極富意義的電影之路,對於電影裡年屆70歲的老人得上深山自生自滅的「棄老」情節,「70」亦也恰巧成為對應。

  【楢山節考】探討人類永遠的命題「生」與「死」、以及「親」與「子」之間的本質,是一部追求「人性靈魂」的故事。原著出自曾於1956年獲得「中央公論新人獎」的深澤七郎之手,以信州的深山村落為背景,描述即將年滿70歲的年邁女性遵循當地的習俗,在下雪天由兒子背到楢山去丟棄─用原始民俗的悲歌描繪出面臨死亡者的生存態度,視點銳利、震撼人心。

18禁!經典老片野味足,荒地性愛、人獸交全都來

爭議經典神作【楢山節考】神預言現今社會「下流老人」現象
坂本壽美子為戲扮老削牙 自撞井口斷齒求死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