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導演冒險入戰區拍攝,遭緬甸反抗軍登門「關切」

海鵬   

©海鵬

  去年獲選瑞士盧卡諾影展競賽的國片《血琥珀》,入選台北電影獎放映。導演李永超出席映後座談時表示,由於緬甸戰事頻傳,過去從沒人能真正成功進入世界四大琥珀產地「昔漂貢礦區」拍攝,但他的緬甸同鄉、也是該片男主角李仕豪,卻義無反顧返鄉開設礦場,還豪擲兩千多萬緬元一搏人生,勾起他拍攝該片的慾望,決定深入戰區、冒險拍攝琥珀礦區的現狀。

©海鵬

  李永超作品大多關懷弱勢,常獲得國際肯定。為拍攝《血琥珀》他深入緬甸礦區,還做足功課,對琥珀開採及礦場分布瞭若指掌,讓礦場老闆李仕豪相當驚訝,冒著風險力挺他進礦場拍攝。不料李永超拍攝當下,烽火再起,反抗軍擔心機密外洩,下令閒雜人等離開,更嚴禁任何人攜帶攝影機,讓《血琥珀》拍攝工作一度中斷。這突如其來的命令讓所有人噤若寒蟬,不少礦工為避戰火趁夜離開,李永超來此拍攝之事更遭人舉發,引來全副武裝的反抗軍登門「泡茶」表達關切,幸好所有危機都被李仕豪一夫當關擋下,還出動人脈壓案,李永超才得以繼續留下,所有拍攝檔案也都完好無缺,幸運躲過一場浩劫。

©海鵬

  《血琥珀》,劇情描述男主角李仕豪為一圓致富美夢,從台灣返回緬甸密支那市「昔漂貢礦區」開採血琥珀豪賭人生。他砸下兩千多萬緬元(約台幣60萬)開設新礦場,雇用當地原住民白牧等十多名礦工,在槍林彈雨中冒險開採血琥珀。幸運的李仕豪,果然很快挖到價值不斐的血琥珀,大發了一筆橫財。但為一圓更大夢想,他將賺得的錢又再全數押注其中,神秘的血琥珀卻從此未再出現…。即使一切努力付諸流水,礦區枯竭加上戰事危急,李仕豪為不讓致富美夢功虧一簣,仍決定繼續賭上身家財產,全力開採、不獲不歸,並滿懷希望表示;「我(未來)的房子車子全都在礦洞裡」。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海鵬

  《血琥珀》劇情描述緬北居民渴望藉琥珀開採,來脫離貧窮、翻轉人生的故事。片中枕戈寢甲、朝不保夕的真實畫面,也成了緬甸近年兵連禍深的最強力見證。其中一顆長達12分鐘、一鏡到底「挑水走山路」長鏡頭的神來之筆,更讓盧卡諾影展總監馬可蘇奇(Marco Zucchi)不禁讚嘆能讓觀眾「宛如置身緬甸叢林」,對李永超的運鏡手法讚不絕口。


 這部已入選瑞士盧卡諾影展、台北電影獎等7個國際影展的電影《血琥珀》,將於7月27日在台上映。

瓦昆菲尼克斯:新版【小丑】真是X的嚇死我了!

韓慰安婦事件搬上大螢幕!演技派女星齊揭「不該被遺忘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