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的故事】太沉痛!「國民媽媽」難抽離爆哭到腿軟

采昌   

©華聯

  《她們的故事》由南韓知名導演閔奎東執導,集結金喜愛、芮秀貞、文淑等多位實力派女演員共同主演。其中曾在《下女的誘惑》、《暗殺》、《神偷大劫案》、《與神同行》等片大展演技的金海淑,早已是南韓公認的國寶級演技派女星。她在《她們的故事》當中,飾演和兒子相依為命、過著艱苦生活的慰安婦奶奶。該角色偶然得知有人成立了「慰安婦被害人申訴中心」,才終於鼓起勇氣,說出多年來深埋在心中的痛苦過去,並下定決心以證人身分參與官司,狀告日本政府。

©華聯

  金海淑在片中完美詮釋慰安婦奶奶從羞於啟齒,到重獲勇氣的情感轉變,再度展現無可取代的感人演技。導演閔奎東大讚她的演技:「她是一位毋庸置疑的完美演員,我在寫劇本時,腦中已經浮現她的身影。開拍後,看到她的敬業與專業,更讓我體會到她能成為大腕演員的原因。」閔奎東導演進一步回憶:「看她因為角色恐懼又疲憊的模樣,我不禁覺得『真心投入的演技,想必就是如此吧。』尤其當她在法庭戲中,堅定講出那些對白時,連工作人員全都情不自禁地鼓掌。」

©華聯

  值得一提的是,金海淑在《她們的故事》中的角色隱忍又堅毅,經歷過慰安婦的極大痛苦,許多時候想哭已經哭不出來,這也讓她在拍攝本片法庭戲時,因為太過入戲,當導演喊卡之後,讓她強忍的淚水終於潰堤,當場悲痛爆哭,甚至在殺青後都難以抽離,更因此罹患憂鬱症。金海淑回憶當時的心情:「我在拍法庭戲前真的很痛苦,也非常害怕。我透過演技詮釋過各式各樣的痛苦,但不能哭的演技,這回還是第一次。那時真的很難過,拍攝結束後,我甚至沒辦法從椅子上站起來。因為哭得太厲害了,我是第一次感受到這樣的痛苦,而且我越演越感受肉體和精神上的痛苦。」

©華聯

  不過她投入角色的模樣令人動容,也讓人見識到她對本片的重視程度。她真誠說道:「我認為《她們的故事》既是歷史,也是過去的傷痛,亦是現在進行式的事件,但這並非一部企圖透過揭發昔日傷痛,來刺激人們情感的電影。我覺得這是一個機會,透過歷史事實讓大眾得知『關釜裁判確實存在』,以及慰安婦被害的真相。因此,我希望人們都能來看這部電影,也希望電影能集眾人之力繼續向前邁進。」

/©華聯

  本片劇情描述1991年,在釜山經營旅行社的文社長(金喜愛飾演),是個事業成功卻沒什麼人情味的女強人。當她看到南韓第一位站出來公開發聲的慰安婦,在電視新聞中批判日本人的暴行時,她卻只是輕蔑地對女兒說:「如果妳像那老奶奶一樣走歪,人生就完蛋了。」而這句話聽在幫傭裴管家(金海淑飾演)的耳裡格外難受,沒過多久,裴管家就選擇離開了這個家。四處打聽之後,文社長終於找到躲在自己兒子家中的裴管家,更意外得知她原來曾是日軍慰安婦的事實。她震驚於這麼多年以來,自己從未發現裴管家所隱藏的痛苦與秘密。內疚的情緒逐漸累積,她了解到對受害者來說,最基本的安慰就是得到日本政府的公開道歉與賠償。文社長決定開設舉報所,並自費為這群老奶奶們往來南韓釜山與日本下關參與審判,決心為她們討回公道…。


 這部以「關釜裁判」真人真事為背景,「國民媽媽」金海淑傾力主演的《她們的故事》,即將在7月27日於台灣感動獻映。

韓慰安婦事件搬上大螢幕!演技派女星齊揭「不該被遺忘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