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的月事我來守護!賣座神片為印度6億女性發起「衛生棉革命」

車庫娛樂   

  處於台灣,或許很難想像在印度女性衛生棉的使用率僅12%。去年印度女議員蘇絲米塔‧德瓦(Sushmita Dev)指出,「印度3.55億名生育期的女性,只有12%的人使用衛生棉,超過70%使用破布、報紙來吸收經血,導致許多女性的健康出現問題。」而農村對於月經的迷信與禁忌相當多,像是月事來臨的女性不能進屋,月經期只能住在屋外的陽台、小棚屋。

  而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護墊俠》(Pad man),描述阿克夏庫馬飾演的拉特希米,意外發現太太每個月均用一塊布來處理生理期,如果買了衛生棉就得少買家中食材,衛生棉是奢侈品,生理期更是禁忌,他決心發明低價衛生棉,讓大家都可以簡單使用。他親身實驗,用山羊血裝在足球裡,製成血瓶,體驗女人月事艱辛,不僅村裡視他為變態、瘋子,太太也因為受不了流言蜚語離他而去。他雖心碎,但他仍埋首研究,機緣下遇上索南卡普爾飾演的帕麗,兩人有志一同,決心守護全印度女性的月事幸福。

▲男主角阿克夏庫馬(左)與故事原型主角阿魯納恰拉姆(右)

  這故事取材於婷蔻·坎納(Twinkle Khanna)在印度報紙系列專欄一篇名為〈The Sanitary Man of Sacred Land〉(聖地的衛生棉超人) 短篇故事,阿克夏庫馬飾演的拉特希米,故事原型主人翁為阿魯納恰拉姆穆魯根南特姆(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2014年入選《時代雜誌》(TIME)全球100位最有影響力人物榜單,2016年印度政府授予他蓮花士勳章,他曾於演講中表示「在有生之年,希望印度成為百分之百使用衛生棉的國家。」

▲阿米爾罕的護墊俠挑戰/翻攝自推特

  今年印度上映《護墊俠》時,曾在網路SNS進行名為「護墊俠挑戰」的網路接力活動,拿著衛生棉拍照上傳網路,不僅故事原型主角阿魯納恰拉姆、原作者婷蔻坎納、電影男女主角阿克夏庫馬、索南卡普爾,連印度天王阿米爾罕也力挺電影與活動,阿米爾罕在推特文中表示「是的,我手上拿的是衛生棉,沒有什麼好感到羞恥的。生理期(月事)是件自然的事。」,印度影人帶頭挑戰,希望藉以破除印度社會迷信與禁忌。

▲阿克夏庫馬niine運動推手/翻攝自臉書

  電影《護墊俠》不僅在印度本土今年開片票房亞軍,更一舉獲得10億多盧比的佳績。勇於觸碰禁忌,更引發廣泛討論,今年7月,印度政府宣布衛生棉改為免稅商品,獲得各界肯定。印度媒體與網民表示,此舉是《護墊俠》效應,本片編導R.巴勒庫許南(R. Balki)表示,「很高興聽到政府不再對衛生棉課徵商品稅與服務稅。當我們製作《護墊俠》這部電影時,希望透過電影與女生衛生跟社會進行一場對話,很高興我們做到了這點,且電影不僅止於是個娛樂工具。我們不敢說我們的電影打破了禁忌,但我們至少化解了男性的尷尬。」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拉特希米坎特(阿克夏庫馬 飾)發現自己的太太必須在採買家庭食物和她每個月的「衛生必須品」間做出抉擇時,他發誓要幫愛妻解決月事問題。女性生理期是禁忌,衛生棉是奢侈品,但他用足球填充動物血,自製血瓶,親自體驗女人月事的艱辛,測試衛生棉的吸收力,可妻子受不了流言蜚語,反倒離他而去。他依舊埋首發明與推廣使用衛生棉的觀念,耗費大量時間與精力,終於發明成本平價的衛生棉製造機器,造福了印度6億女性,帶來嶄新的女性衛生革命。


 「再高大強壯的男人,都不能使國家變強大,只有女性強壯、母親強壯、姊妹強壯,才能我們國家越來越強!」電影《護墊俠》(Pad Man)將於9月21日上映。

跨性別姊姊公開出櫃,【男孩愛最大】男主力挺:以她為榮

再揭瘡疤!安柏赫德為了報復強哥居然在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