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款款父與子─專訪【范保德】導演蕭雅全

世界娛樂中心   

  蕭雅全導演的上一部電影是2010年的【第36個故事】,拍完【第36個故事】後蕭雅全導演一直在尋找新的題材,有兩個不同方向的主題他都想做,一個是談父子,「我的小孩越來越大,自己跟父親的關係不是很好,在我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常常會去比對自己跟父親的關係,有什麼差別,有什麼需要修正的地方, 像這樣經驗累積了不少,所以我想談父子這件事。」另外一個是想談台灣戰後歷史的處境,「這兩個主題讓我猶豫不決,不確定要先做哪一個,後來我突然想到可不可以試著把這兩個主題合併在一起,就找了一條尋找父親的故事線,我覺得有機會可以把這兩件事結合在一起。」這就是【范保德】的故事緣起。

喻示台灣歷史

  【范保德】敘述主人翁范保德的父親50年前離家赴日,尋求發展機會,至今不曾聯繫。現在,六十歲的范保德病了,本該好好休息,卻突然起意帶著兒子范大齊前往日本打探父親消息。如今自覺餘日無多,「父親」與「兒子」,成了心中的兩大掛念。

  蕭雅全導演解釋道,【范保德】的故事並不是來自他本身的經歷,電影裡的很多事件並不是他本身的故事,應該說是為了輔助他想要論述這個概念而創造出來的故事。「我父親並沒有離家出走,倒是我聽過身邊很多朋友的父親在戰後那個時代的故事,其實不是發生在我家,但我覺得這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些是曾經在我們生長的這個地方發生過的故事,是在我們這裡一些特定的歷史時刻才會出現的故事。」

  對蕭雅全導演來說,【范保德】中的父親是一種象徵一種隱喻,如果認真去分析,可以由父親從赴日、美國到中國的軌跡看到台灣的歷史演變脈絡,蕭雅全導演說:「我們生活中一直擁有這些成分,不用刻意去說,我們的生活環境裡一直內藏著這些東西,是需要有人去書寫的,其實只要試著想寫這個地方的某些故事,這些成分多多少少隱隱約約都會存在,好像就是我們DNA的一部分。」

  談到飾演范保德的演員人選,蕭雅全導演說當初寫劇本時就覺得很頭痛,「因為台灣電影工業有一段時間是瓦解的,演員有斷層,5、60歲那一代的演員幾乎是空白的,要找到適合的演員難度很高,最可能的方式是從電視演員去找,因為電視工業是沒有斷層的,各個年齡層的演員都有,不然就是要找素人。
  我在劇本裡寫到一句話:范保德像牛仔。很多人都會跟我提到黃仲崑,於是我決定跟黃仲崑見面談看看,之前我完全不認識他,見了面之後,聽完他的很多故事,當下就決定是他了。」

【不可能的任務5、6】與【北非諜影】的有趣連結

【大娛樂家】居然埋了一顆「金鋼狼」彩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