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幽閉恐懼症」窒息氛圍,【全面霾伏】打造末日預言

世界娛樂中心   

  年度災難懸疑動作鉅獻【全面霾伏】描述未來世界環境汙染太嚴重,新生孩童只能活在有空氣過濾系統的無塵室內度過一生。某天法國一場超級大地震後,地底冒出致命毒霾,籠罩了整個巴黎,一對夫妻必須在無塵室的電池耗盡前救出女兒。不論是無塵室或毒霧霾的嶄新題材都與現今空污嚴重的時事不謀而合,權威外媒《好萊塢報導者》更盛讚【全面霾伏】的毒霾塑造了一種緊張懸疑的氛圍,讓觀眾在觀影時都會有一種像幽閉恐懼症的心理壓力,「最特別的是它極有可能發生在我們的未來,就像是末日預言一樣。」

  【全面霾伏】的導演是來自加拿大的丹尼爾魯比(Daniel Roby),丹尼爾魯比覺得【全面霾伏】是一齣很獨特的電影劇本,他在讀的時候就很喜歡,感覺是前所未見,讓他印象深刻。「我的第一部電影是一部恐怖懸疑片,自從那部處女作推出後,我就一直想要拍攝一部類型片,所以這個計劃立刻引起我的興趣。然後是這對夫妻的女兒患有怪疾,所以這個小女孩被關在空氣過濾室,我覺得這具有原創性且充滿可能性。」

  導演丹尼爾魯比說,剛開始拍攝時他們原本並不知道會是怎樣的氛圍,也不知道那些煙霧會讓觀眾產生什麼感覺,「我們只知道一定會有點特別,要盡可能讓氣氛感覺令人窒息。我們花了許多功夫在研究煙霧的密度和色彩,來加強空氣中有毒的感覺。我們從很早就從測試中發現,不管是白色、藍色或黃色的煙霧,都會對觀眾造成截然不同的心理衝擊。」

  曾榮獲被譽為「法國金球獎」的盧米埃獎影帝何曼杜立斯(Romain Duris),過去演過的作品包括【我心遺忘的節奏】、【泡沫人生】、【女朋友的女朋友】、【雙面海德】,他在【全面霾伏】中飾演馬修。他表示,【全面霾伏】是一部動作冒險片,也是一部驚悚片,並且也是一部注入真相、人性和情感面向的科幻片,而且拍攝手法非常寫實。「我喜歡這齣劇本之處在於,會使人在觀影時感同身受,故事本身會引起我們的興趣和共鳴,讓我們很容易就認同這些角色。」

  片中何曼杜立斯不僅有爆破動作戲,還要跳樓又跳河,何曼表示自己平常就有練跑步、健身重訓跟拳擊有氧的習慣,培養了不錯的體能狀況,但其實最困難的是必須戴著防毒面具、揹著氧氣瓶在一片霧茫茫的環境下狂奔,而且很多場戲都是要全副武裝爬樓梯到高處,幾乎每場動作戲都拍到筋疲力竭。「我喜歡在混亂和限制之中表演,有幾場戲我的角色無法呼吸,我真的就憋住呼吸,因為我就是這樣塑造角色。」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而飾演馬修離異的妻子安娜的歐嘉柯瑞蘭蔻(Olga Kurylenko),在拍攝動作戲時的驚人爆發力也讓對戲的何曼甘拜下風,他表示:「她是富有行動力的女性,我看得出她想把自己的角色推向極限。她很積極,也稱得上女權主義者,會想要掌控情況,而且她充滿活力,潛藏一股想要上演打鬥戲的動力。她的角色竭盡全力保護女兒,我能看出她有拍動作片的經驗。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看到她這麼堅強,但在親密戲和感情戲中又會變得很脆弱,她的情緒表現令我驚豔。」

求逼真「手工特調」毒霾,災難片劇組全帶防毒面具拍片

題材不再老調重彈!這幾部末日災難片都融入新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