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一群年輕人 ─【小美】導演黃榮昇 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   

 1個女孩憑空消失了,從9位和她有接觸過的關係人尋訪中,讓觀眾從審視主角小美的行蹤,窺探時下青少年對於生活的茫然與不知所措。【小美】是新生代廣告導演黃榮昇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經過兩年的琢磨與打亮,終於在2018年交出這張漂亮的成績單,不僅入圍第68屆柏林影展「世界電影大觀」單元,同時也獲邀參加第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片,並雙料入圍「台北電影獎」與「國際新導演競賽」,更榮獲本屆金馬獎最佳攝影、原創音樂、原創歌曲3項大獎提名,也是金獎導演鍾孟宏繼【大佛普拉斯】又一監製力作並親自掌鏡。

 【小美】找來多位台灣新生代、中生代的知名演員精彩詮釋,他們各有千秋的表演讓【小美】添血加肉,也讓觀眾大呼過癮,包括甫獲台北電影獎影后的尹馨、台北電影獎影帝吳慷仁以及多次入圍金鐘獎女主角的柯淑勤,以及陳以文、納豆、張少懷、巫建和、劉冠廷,再加上新人饒星星,幾乎每個人都是這部電影不可抹煞的靈魂人物。編導黃榮昇以黑色迷幻的影像語言姿意地融合柔美與哀愁,希望能夠透過電影的潛移默化,影響需要被改變卻可能被遺忘的一群年輕人,從探索社會邊緣人的過程中依然看到生命的蔓延。

 【小美】的故事中心人物是一位邊緣少女,導演黃榮昇表示,想要寫一個關於邊緣少女的故事,一方面是因為他覺得這樣的年輕人在生命中一直是居於次要而往往被忽略的角色,但他們卻是真實存在於我們的周遭,而且因為本身意志力薄弱,不能控制自己,而常常讓自己陷於不好的狀況當中;另一方面他也感慨現代人習慣用line或簡訊聯絡,卻幾乎不常打電話給朋友,我們對身邊的朋友是真的關心嗎?因此想到結合這兩個議題寫出【小美】的故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