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九強【我想有個家】太感人,外媒「哭翻整袋紙巾」

海鵬   

美國影藝學院日前公佈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九強」名單,獲國際媒體形容「哭翻一整袋紙巾」的黎巴嫩電影《我想有個家》(Capharnaum)順利入選,該片上周甫獲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今天又再度闖進奧斯卡「九強」,得獎氣勢銳不可擋。

《我想有個家》描述12歲男孩贊恩在貧民窟掙扎求生的故事,主演的童星贊恩阿勒費亞(Zain Alrafeea)真實出身貧民窟,但現在的他,不僅已是土耳其金橘獎影帝,家人更因他爆紅國際、獲助移民挪威,人生全因這部電影而改變。《我想有個家》自坎城影展奪得評審團獎、天主教人道精神獎後,陸續橫掃全球影展17項大獎,並有機會為黎巴嫩拿下首座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該片將於明年2月8日在台上映。

這部雙雙入圍金球獎及奧斯卡的電影《我想有個家》,劇情描述生活在貧民窟的12歲男孩贊恩,因為父母只生不養,導致他與妹妹們全淪為黑戶,甚至被拿來交易販賣。忍無可忍的他,在因過失殺人入獄後,決定在獄中控告他的父母....。

這部讓一個貧民窟男孩真實翻轉人生的電影《我想有個家》,是由黎巴嫩女導演娜迪拉巴基 (Nadine Labaki)編導,全片沒有專業演員,而是自當地挑選曾有類似生活經驗的素人演員,真情詮釋角色情感,感人催淚的情節獲國際媒體好評,不僅在坎城影展獲獎,口碑更陸續橫掃澳洲、挪威、加拿大、土耳其、巴西等國家,獲獎積累多達17座,在國際電影資料網IMDb更獲得了8分的超高好評(滿分10分),有望為黎巴嫩拿下史上首座金球獎及奧斯卡獎。《我想有個家》則預定於2月8日農曆春節期間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