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影展」蒐羅埃及電影大師夏因

   

自傳性三部曲《港都舊事》 呈現跨種族戀情與同志愛
‧《浮光掠影》男主角蒙太奇夢境 近似柏格曼《野草莓》
‧類型電影大拼盤 《亞歷山卓其城其事》 大玩亞歷山大大帝遺體


將於本週五上映的「阿拉伯影展」中,蒐羅結了埃及電影大師:尤瑟夫.夏因的代表作,或許台灣影迷不太熟悉,但在西方世界中,夏因儼然已是阿拉伯電影的靈魂人物。法國前總統薩柯奇曾公開推崇夏因:「緊黏著他的埃及,但是卻朝世界開放。」尤瑟夫‧夏因的電影總是充滿精采的劇情、感人的情節以及對當代埃及社會提出批判。

 

 尤瑟夫‧夏因Youssef Chahine (1926 – 2008),是阿拉伯世界第一位藝術電影導演,他的所有作品都深植土地,一生都必與制度、當權者拼鬥。1958年的《開羅車站》公認是他早期代表作品,除了擔任導演,他甚至在片中擔任演出賣報伕男主角,與當時有「誘惑女王」稱號的金髮美女Hind Rostom在片中有非常精彩的對手戲,夾雜純潔、肉慾的微妙互動,純真卻又異常陰暗複雜的性格詮釋,甚至讓他差點在柏林影展拿下一座演技獎。對性愛及社會問題的露骨描寫,更是導致了影片被禁長達二十年的命運。

 

 夏因的史詩之作《大地》,故事背景設定在1930年代的埃及,飽受壓榨的農民在英國長期統治下,忍無可忍決意誓死捍衛土地,然而終究失敗了。《大地》令人想起台灣的《賽德克.巴萊》,藉古而諷今,激昂振奮的阿拉伯民俗音樂深深撞擊觀眾的靈魂,諄諄告誡自己的同胞莫忘這片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歷史。本片入圍了當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與勞勃.阿特曼的《外科醫生》分庭抗禮,雖敗猶榮。

 

 尤瑟夫‧夏因 自傳性「亞歷山大三部曲」之首部曲—《港都舊事》是夏因自傳性三部曲的第一部,為情節最複雜、企圖心最大的一部。榮獲柏林影展銀熊獎,讓夏因成為阿拉伯世界第一位贏得國際影展大獎的導演。背景是二戰期間,亞歷山卓成為義大利納粹強權墨索里尼、英國邱吉爾、德國希特勒三強兵家必爭之地,夏因呈現當時埃及社會各種現象,如跨種族戀情和同性戀,情節在幾條敘事線中跳躍、快速切換,類似費里尼《八又二分之一》極度風格化的技巧拍攝。


二部曲《浮光掠影》自傳色彩濃厚,男主角是一位電影導演,因工作過量、壓力太大、抽菸過量,在拍片中突然心臟病發作,必須動手術,因此展開類似像瑞典導演伯格曼《野草莓》、費里尼《八又二分之一》》等片,在男主角手術、夢境中進行的審判、回顧其一生。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自傳性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亞歷山卓其城其事》 訴說一位埃及導演想移民好萊塢拍片的故事,片中使用許多紀錄片段介紹亞歷山卓。穿插了虛構情節,讓觀眾看到傳說中亞歷山大大帝的墓室,卻被巨型鑽孔機刺穿,虛幻的電影情節與真實生活緊密交織,加上kuso情節讓巨型鑽孔機穿刺過亞歷山大大帝遺體,灑出一片鮮血。本片是歌舞片的類型,以及喜劇、古裝史詩片,甚至有些許偵探片、浪漫愛情片元素,最後結局以悲劇終了,可說是類型電影大拼盤。


「神秘面紗—阿拉伯影展」將於8/3(五)-8/17(五) 於光點電影院上映,預售票已經開賣,影迷可上影展官網,查詢詳細影片資料與場次時間,或至光點台北免費索取影展手冊。

 
看電影 拿好康 趕緊加入【世界電影粉絲團】唷!

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