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非自殺?奧斯卡影帝提名作【梵谷:在永恆之門】有另類解讀

車庫娛樂   

有關傳奇畫家梵谷的死因,雖然目前大部分的共識為自殺,但多年來一直無法有一個蓋棺論定的定論。入圍2018年奧斯卡獎最佳動畫長片的《梵谷:星夜之謎》,便以偵探小說的形式去追溯天才畫家的自殺之謎,但意不在為他的死下一個結論。

而提名本屆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的《梵谷:在永恆之門》,便選擇了一個較不尋常的詮釋角度:有學者曾提出證據,表示梵谷其實是被當地年輕人殺害的,因為他當時心情很好、沒有留下遺書,且槍傷的位置也不合理。然而《梵谷:在永恆之門》的描繪形式也非斬釘截鐵,留下一個曖昧的空間,交給觀眾各自解讀。

▲奧斯卡伊薩克飾演保羅高更

在《梵谷:在永恆之門》片中,梵谷曾暫住在亞爾一間咖啡館,咖啡館女主人送給他一本空白帳本,梵谷在這本帳本上畫滿了65幅素描。兩年後,因梵谷的好友,也是著名畫家的高更要離開他回巴黎,梵谷一時情緒失控割下了自己的耳朵,隨後被送進醫院。在住院期間,梵谷與一名醫生成為了朋友,他委託醫生將這本帳本送還給咖啡館女主人。然而這本帳本可能與其他帳本混在一起,於是就這麼被埋藏了幾代人的時間。

▲馬修亞瑪希飾演保羅加謝醫生

經過了126年,直到2016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藝術史教授、國際公認的梵谷權威歐察洛夫(Bogomila Welsh-Ovcharov)召開記者會,稱她找到了這本素描本,消失一百多年、價值連城的這本帳本才得以重見天日。然而,荷蘭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隨後也立即發表聲明,否認素描本的真實性;有鑑於藝術品真跡與否的鑑定至今仍無法達到百分之百的準確度,因此這本素描的真假也變得撲朔迷離。

在《梵谷:在永恆之門》中飾演關鍵角色療養院牧師的演員,是丹麥影帝邁茲米克森,他在片中與梵谷展開了一場意義深遠的談話。53歲的邁茲米克森被尊稱為「北歐至寶」,2006年就演出了好萊塢大片《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不過一直要到2012年,他以《謊言的烙印》勇奪坎城影帝,才算是攀上事業頂峰。2013到2015年他演出了叫好叫座的影集《雙面人魔》中的主角漢尼拔,2016年又陸續演出漫威電影《奇異博士》中的大反派,以及《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中女主角琴的父親。這次在《梵谷:在永恆之門》中,邁茲米克森雖然只有短短一場戲,不過卻是劇情轉折的重要關鍵,而他也在這場戲中,將表演能量發揮得淋漓盡致。


《梵谷:在永恆之門》即將於2月22日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