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衝擊傳統書店,「法熟男代表」追求出版數位化追到床上去

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是台灣影迷最熟為人知的法國導演,除了他曾經是港星張曼玉的前夫之外,他的才華洋溢,曾經奪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殊榮。年度新作《非.虛構情事》,找來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與影壇才子吉翁卡列攜手合作。阿薩亞斯表示,「我一邊在寫劇本時,就一邊想到了吉翁卡列,我一直認為他是在他那個世代之中,法國最傑出的演員。他的形象有種罕見的權威感,同時卻又能喚起觀眾的同理心。」吉翁卡列在眾多法國影迷心中,更被視為最帥熟男代表。

©天馬行空

此次吉翁卡列在片中飾演一名走在時代尖端的出版社編輯,渾身散發出熟男氣息的他,在工作上鍥而不捨追求電子化的同時,也不忘展現迷人魅力,擁有明星老婆茱莉葉畢諾許還不夠,竟與年輕的肉食女同事發展出父女戀,嘴巴上對於她帶領出版社轉型數位化的高見表示認同,事實上他唯一認同的只有她青春的肉體。

©天馬行空

全片透過角色間不斷地對話,深入探討現今傳媒數位化的轉變,電子書帶來的新科技,重重衝擊紙本印刷以及傳統的書店通路。劇中幾位出版社的高層大嘆「看來只能找凱薩琳丹妮芙或是茱麗葉畢諾許來唸有聲書,才能救救出版業了。」不僅在形式上,就內容來說,讀者內容取向更趨多元化,年輕一代讀者追求的圖書內容也不再限於文學作品,所謂的網美或是網紅,只要將推特的短文集結在一起,推特發文居然也能成為暢銷書。

©天馬行空

除此之外,在台灣風靡一時的「禪繞畫」,繪本《秘密花園》在博客來創下單日平均18秒就賣出一本的紀錄高居暢銷書榜首,曾幾何時繪本也能成為暢銷書,讓飾演沮喪系作家的男主角更加陷入沮喪。導演阿薩亞斯也坦言,「【非.虛構情事】並不是在嘗試分析這個新形態的經濟如何運作,更像是從個人與心理,甚至是幽默面,去觀察這些難題正用什麼方式在改變我們。」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天馬行空

《非.虛構情事》主人公亞倫是法國出版界的風雲人物,然而時代在變,亞倫也忙於適應電子世代帶給出版業的衝擊,他不僅要學習如何發行電子書,就連讀者的消費取向也令他匪夷所思。人氣博主、暢銷部落客只要將在社群媒體發表的短文集結成冊,也能成為暢銷書?亞倫拒絕出版與他年紀相仿且合作多年的作家李奧納多的新書,他的作品寫得多半是自己的真實經驗,再將筆下人物稍加改名換姓,他的前妻、前任女友以及被影射的周遭人物深受其擾。這次的新書是李奧納多跟某個「名人」芝麻綠豆般的緋聞軼事,亞倫質疑他根本沒有創意以及想像力,然而出人意表的是亞倫身為「名人」的妻子卻認為這是李奧納多最好的作品…


本片將於2月27日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