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到吊點滴,小戽斗演活固執父親呼籲:珍惜父母還健在的時光

威視   

©威視

在演藝圈中出道已五十多年的國寶級演員小戽斗,過往多以喜劇角色備受觀眾喜愛,這次卻在電影《老大人》中,演活一位不苟言笑的固執老人金茂爺爺。72歲的他在拍攝期間早出晚歸,僅能在片場偶爾抽空休息,直到有次終於體力不支,只好去醫院吊點滴,卻堅持結束後再繼續回現場拍戲,如此堅持的敬業精神,也讓導演洪伯豪感動不已。

©威視

小戽斗在劇中與飾演女兒玉珍的黃嘉千有多場對手戲,片中總是冷言冷語及不領情的責罵對待。私下跟女兒相處卻與片中形象大不同,小戽斗最喜歡女兒回家陪伴,兩人約定好每週都要回家陪吃飯,這樣溫暖習慣更長達近十年,從未間斷。女兒們的貼心及孝順,也讓小戽斗夫妻倆感到非常欣慰。

©威視

18歲便踏入演藝圈的硬底子演員小戽斗,從閩南語廣播劇出身,至今長達54年的演藝生涯,成功演繹社會中各階層人物,演技歷練相當渾厚。台灣觀眾對小戽斗的印象,多停留在喜劇演出上,總是稱職扮演甘草人物的他,這次卻在新片《老大人》中,飾演一位不善言辭、總是板著嚴肅臉孔的傳統父親,可說是本片最核心的靈魂角色。

©威視

這次為深入研究片中角色「金茂」,小戽斗在電影開拍前曾多次與導演相約討論劇本,家住桃園的他更不辭辛勞奔波往返台北;不僅如此,拍攝期間戲份吃重的他,儘管已高齡72歲,卻仍堅持每天早上6點出門拍戲,和劇組一起拍到三更半夜才收工,多數時間只能趁著空檔補眠休息,默默為戲打拼,甚至拍攝到體力不支,向劇組告假兩小時去醫院吊點滴,再回來繼續拍戲。如此熱情跟堅持的敬業精神,讓導演洪伯豪也大受感動:「一位如此高齡的資深演員,還能夠對表演依舊積極和堅持的態度,實在很不簡單!」

©威視

在台灣傳統文化中,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許多父親都不太願意麻煩出嫁女兒。在電影《老大人》中,小戽斗及飾演女兒玉珍的黃嘉千在片中有多場感人的父女對手戲。其中一場,女兒黃嘉千為照顧生病的父親,扛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陪小戽斗回鄉下,卻被父親難以親近的冷言冷語對待,不領情地責罵女兒叫她趕快回台北。不少網友看到這幕心酸表示:「其實爸爸都是刀子嘴豆腐心,對兒女的愛卻是滿滿的疼在心裡,實在很像我家中的『老大人』。」

©威視

而談到現實生活中與親生女兒的相處模式,小戽斗表示他自己與片中形象大不同,最喜歡女兒回家陪伴他,儼然是位慈父。而他女兒除了日常的電話問候外,也固定每週六回家一起吃飯,這樣溫暖的習慣將近十年來都不曾間斷。女兒貼心的舉動,也讓小戽斗夫妻倆感到非常欣慰。小戽斗更是以真實父親的身分,呼籲全台觀眾:「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要好好珍惜且善待父母親還健在的時光。」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威視

老伴離世的八旬老翁金茂(小戽斗 飾),獨自一人住在平溪郊區的老厝裡。儘管身體大不如前,台北仍是一個他永遠都融入不了的地方。某日金茂又因胃痛住院,女兒玉珍(黃嘉千 飾)再度為了養老院的話題和兒子益正(喜翔 飾)爭吵不休。然而,一場意外讓金茂輾轉住進了安養院,即使孫子凱凱(曹晏豪 飾)捎來結婚喜訊,也絲毫沒有消弭金茂的低落情緒。這天,女兒玉珍推著輪椅帶金茂上街,想讓他為孫子的婚禮訂做新西裝。殊不知,對金茂而言,西裝早已有著完全不同的涵義…。


3月22日 爸,你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