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壇新秀導演訪台首映談【淪落人】:社會需要更多的溫暖和愛

甲上   

©甲上

本屆香港金像獎8項大獎提名,金獎導演陳果監製,新銳導演陳小娟自編自導,金獎影帝黃秋生、素人演員姬素孔尚治攜手主演,被譽為繼《桃姐》後最感動人心的香港電影《淪落人》,將於4月19日在台灣上映。日前台灣首場放映,近200位觀眾被電影感動,導演陳小娟親臨現場進行映後座談讓觀眾立刻被圈粉,甚至有許多影迷圍在電梯口要求簽名拍照,熱情讓導演感動。

©甲上

而《淪落人》日前已在香港、日本和台灣先後舉辦特映會,在正式上映前已感動超過上千觀眾,更打敗眾多強勁對手獲得大阪亞洲電影節的「觀眾之選獎」,其中黃秋生細膩動人的演技深深觸動影迷的心,更多粉絲為黃秋生的精湛演技喊讚:「不只是高難度的角色讓人嘆服,黃秋生在片中某幾段的眼神讓人心碎。」還有觀眾表示:「完全顛覆了以往對黃秋生的印象,深深被他動人的演技著迷!」而片中他鼓勵女主角姬素孔尚治追求夢想的真摯情誼也讓觀眾大讚根本是新世代暖男代表!

©甲上

電影《淪落人》日前在台灣舉辦首場放映,近200觀眾搶先欣賞,電影真摯的情感也讓觀眾感動。導演陳小娟在映後也分享電影的拍攝甘苦。有觀眾問及電影中似乎特別強調「夢想」的主題,導演說:「其實每個人都應該有夢想,但這部電影要呈現的不僅只是『夢想』,電影中也談到親情、友情甚至愛情,這些東西在現實生活中都非常需要,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溫暖和愛。」

©甲上

而許多觀眾也對黃秋生的演技大為讚賞,電影中他首次挑戰胸部以下癱瘓的高難度角色,每一場戲都需要嚴格控制身體狀態,就連癱瘓人士會捲曲的手指和腳趾都細膩到位,其中有幾場女主角需移動黃秋生的戲,因為女主角姬素孔尚治實際上抱不動黃秋生,但黃秋生卻用肢體和眼神的生動演出呈現兩人的互動。導演陳小娟表示香港的菲籍員工為數眾多,但很少有這類題材的電影,她說:「秋生哥答應演出是因為很少有電影說出外傭的故事,他雖知道我們經費有限卻爽快答應演出。一路支持我們完成這部作品。」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甲上

《淪落人》電影不但在全球各大影展頻頻獲獎,更榮獲本屆香港金像獎8項大獎提名,其中黃秋生更是第五度入圍香港金像獎影帝,而此前他已先聲奪人拿下香港電影導演會和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男主角」殊榮,以及義大利遠東電影節「終身成就金桑獎」,讓劉德華都忍不住稱讚:「一拍戲就中了一堆獎很厲害。」

這是一個關於兩個淪落人的故事。梁昌榮(黃秋生飾)因一場工地意外導致下半身癱瘓,妻兒也離他而去,從此,他對人生沒有期望,也不覺得自己值得擁有任何夢想;年輕的菲律賓藉女子Evelyn(姬素孔尚治飾) 為了養家放棄成為攝影師的夢想,離鄉背井到香港當幫傭。那一年夏天,處在人生低谷的兩個人相識相遇,友誼在他們的主僕關係中發芽,盛放的卻是希望和夢想。他們一起經歷了一年四季,更學會如何面對人生的春夏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