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直不要命!【赤手登峰】狂導邊攀邊拍創紀錄又奪小金人!

海鵬   

©海鵬

一部講述徒手攀岩的冒險電影《赤手登峰》(Free Solo),今年勇奪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大獎。該片描述美國攀岩運動家艾力克斯霍諾德(Alex Honnold)在沒有任何安全措施保護下,成功挑戰徒手攀爬連禿鷹都飛不到、高達3200英呎高的「酋長岩」故事!

©海鵬

這項驚天成就不僅轟動全球、成功締造世界紀錄,美國【紐約客】雜誌更盛讚是「繼登陸月球後,人類最偉大的體能極限挑戰」。電影《赤手登峰》不僅將霍諾德敢於追夢的勇氣展現無遺,觀眾看著他徒手向上攀爬,腎上腺素也跟著飆升,「不僅頭皮發麻,根本緊張到忘記呼吸!」。

©海鵬

高度等同兩座台北101大樓的「酋長岩」(El Capitan),座落於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是世界上最大的單體花崗岩,也是全球攀岩家夢寐以求的終極挑戰。為征服「酋長岩」,霍諾德光是沙盤推演便費時兩年,更嘗試50多種不同路線、企圖征服它。霍諾德最後大膽選擇不靠繩索、垂直向上攀爬高聳參天的陡峭岩壁,卻隨時可能因為一個小失誤而導致粉身碎骨。但他絕不放棄的堅定意志,卻成為完成這項「無繩獨攀」創舉的最重要關鍵。電影《赤手登峰》道出他在實現夢想路上,必經的親情的掙扎、愛情與友情的試煉,不僅觀眾為之動容,電影更獲美國爛番茄電影網99%的高評推薦。

©海鵬

這部口碑爆棚的電影《赤手登峰》,故事描述美國年輕攀岩家艾力克斯霍諾德,立志「無繩獨攀」挑戰攻頂3200英呎高的「酋長岩」。意志堅定的他,逐步完成了身體與心理準備工作,卻在練習過程中意外傷及腳踝,讓這趟可望打破世界紀錄的攻頂行動再添變數…。

©海鵬

該片除完整拍攝這趟驚險萬分的攀爬過程,也讓人看見他風光背後,耗時兩年不斷嘗試新路線、沙盤推演的辛苦準備。最動人的是,該片同時深入探訪他的母親、女友及同儕,從中了解他的掙扎、付出及努力,劇情熱血、十分激勵人心,搏得全球影評、觀眾一致盛讚,獲封為「年度必看電影」。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海鵬

值得一提的是,為拍攝這趟「酋長岩」攻頂行動,該片華裔導演金國威(Jimmy Chin)及妻子伊莉莎白柴瓦沙瑞莉(Elizabeth Chai Vasarhelyi),也親自扛著攝影機、冒著生命危險跟著攀登。《赤手登峰》為求無死角拍攝,不僅出動8位攝影師拍攝,更長達807天的攝影跟拍,從空拍機、懸吊岩壁等多方視角,毫、精彩直擊霍諾德向死神挑戰的全部攀岩過程,也見證了他完成這項如「登陸月球」般偉大的攀岩界創舉,成功創造歷史!電影《赤手登峰》的拍攝過程,也如攀岩般險峻,其中歷經的辛苦與危險,導演金國威坦承沒想到真的能拍完,最終能順利完成,簡直「謝天謝地」。


《赤手登峰》雙雙奪下英國奧斯卡及美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大獎,全球更大賣五億台幣票房,榮登美國影史單廳票房最高記錄的電影,該片將於5月17日正式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