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狂人0裝備【赤手登峰】,抓包阿湯哥「演很大」?

海鵬   

©海鵬

勇奪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電影《赤手登峰》(Free Solo),日前(5/9)試片會觀影人潮大爆發,曾任《冒險王》主持人的亮哲及宥勝都趕來欣賞,宥勝更興奮表示自己看得緊張到手汗狂冒,十分刺激!《赤手登峰》描述美國攀岩家艾力克斯霍諾德(Alex Honnold)破天荒沒有任何裝備、只帶一小包止滑粉,就驚險挑戰徒手攀爬2座台北101高度的「酋長岩」,該創舉並同時刷新世界紀錄。

©海鵬

去年才剛結束「南極之旅」的宥勝,受《赤手登峰》男主角霍諾德的冒險精神激勵,看完電影對攀岩運動顯得躍躍欲試,他同時對霍諾德親人面臨隨時可能失去他的壓力感到震撼,開玩笑說「心臟一定要很大顆」。

©海鵬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統計,一般人攀岩時裝備多達36件,但霍諾德除衣物以外,竟只帶著一小包止滑粉就出發,更獨自爬上3200英呎高的「酋長岩」。他在幾乎垂直地面的岩壁上,每一個小動作都攸關生死,那種巨大壓力連觀眾都能感同身受,國際媒體更緊張到噴汗、驚呼是「堪比登月行動的創舉」。該片不僅看來刺激、拍攝過程驚險更獲美國波士頓【環球報】讚嘆是「今年最震撼電影」。

©海鵬

這部榮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大獎的電影《赤手登峰》,劇情描述美國攀岩家艾力克斯霍諾德,立志以「無繩獨攀」挑戰攻頂3200英呎高的「酋長岩」。經驗豐富的他,卻在過程意外受傷,讓這趟可能締造世界紀錄的行動增添變數…。多次完成攀岩創舉、震撼全球的霍諾德,為完成這趟被視為極度危險、瘋狂的挑戰,光是沙盤推演便費時兩年,更嘗試50多種不同路線、企圖一次征服它。但追求完美的他必須挑戰零失誤,稍有閃失就是粉身碎骨,對他而言無疑就是終極考驗。霍諾德這趟徒手攀爬「酋長岩」的驚險過程,果然讓觀眾看得頭皮發麻,「緊張到暫停呼吸」。

©海鵬

有趣的是,隨著《赤手登峰》勇奪奧斯卡而爆紅全球的霍諾德,卻發現大多觀眾對攀岩的第一印象,竟全是阿湯哥在電影《不可能的任務2》中,擺脫地心引力、輕鬆跳躍在山壁之間的帥氣英姿,讓時常被誤認「技術不夠好」的他相當頭痛。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圖片截自網路

他還揭密阿湯哥片中的特技動作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他還為此曾專程跑去猶他州實景勘查,果然發現山壁上裝有塑膠握把,好讓阿湯哥攀岩時可以輕鬆擺帥氣POSE,讓他當場很傻眼,笑說希望日後有機會一較高下!


這部由霍諾德真正搏命攻頂、創下世界紀錄的電影《赤手登峰》,雙雙奪下英美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大獎,全球更大賣五億台幣票房、榮登美國影史單廳票房最高記錄,將於下周五(5/17)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