茱蒂丹契遭控密謀叛國!【紅色密令】化身「資深間諜」改變歷史

采昌國際多媒體   

©采昌

  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紅色密令】(Red Joan),找來「傳奇影后」茱蒂丹契(Judi Dench)詮釋震撼英國的「最資深女間諜」。她透過精湛演技,詮釋在命運牽引之下,被推上歷史浪尖那位「改變歷史的女人」。導演崔佛農恩(Trevor Nunn)表示:「本片的迷人之處,在於像她這樣一位平凡小人物,竟能造成如此巨大的影響。」

©采昌

  茱蒂丹契在【紅色密令】當中,飾演年逾八十、看似平凡溫和的寡婦。不料,某天特勤局卻突然破門逮捕她,並指控她是密謀叛國的「女間諜」,洩漏建造原子彈的國家機密給敵國俄羅斯長達40年。本片隨著緊鑼密鼓的偵訊,逐步揭開她波瀾壯闊的一生。

©采昌

  就像所有優秀的「間諜電影」一樣,本片劇情曲折離奇,且充滿動人的愛恨情仇;但有別於其他「女間諜」,本片女主角反而是個平凡女子,單純善良的她,在見到原子彈帶來的毀滅之後,決心不讓歷史重演。她所做出的選擇,讓她從此成為「改變歷史的女人」。導演崔佛農恩表示:「我希望讓觀眾看到,如此一位平凡的年輕女子,是如何犯下所謂的『叛國重罪』。她的選擇,某種程度改變了世界史的進程。我想本片的迷人之處,就在於像她這樣一位平凡小人物,竟能造成如此巨大的影響。」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采昌

  值得一提的是,【紅色密令】也凸顯當時社會環境下,女性所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事實上,女主角能夠順利地從事間諜工作,大部分原因就是她「身為女性」,沒人將她視為威脅。監製大衛帕菲特(David Parfitt)解釋:「『女權』是貫穿全片的主題,那個時代的女性被擺在後頭,不具重要性,經常被忽略,所以能輕易參與間諜或其他行動。」他並補充:「比方說,劍橋大學雖有專屬女性的『紐納姆學院』,但畢業之後,她們只能拿到一紙證書,不能像男性取得學位,而且這個規定甚至持續到戰後的1951年。」本片透過女主角的一生,體現女權在時代下的弱勢,更帶出歷史洪流下的社會意義,以及深刻的人性思考,相當發人深省。

  【紅色密令】即將在5月31日於台灣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