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主題曲神還原!真人版「茉莉公主」更反映現今女性的新理想形象

世界娛樂中心│圖片:迪士尼提供   

成天在街頭混日子謀生的阿拉丁,在邪惡的賈方的威脅利誘之下,獨自進入神秘山洞替賈方尋找一盞神燈,卻意外喚出被困在神燈中的精靈。精靈允諾替他完成三個願望,也讓阿拉丁從此人生大翻轉-結識了茉莉公主,並且攜手開創屬於他們自己的新人生。

1992年,迪士尼推出取材自阿拉伯傳說《一千零一夜》的動畫【阿拉丁】(Aladdin),神奇的魔毯、超有喜感的神燈精靈、令人目眩神馳的中東異國景緻以及傳唱至今的電影歌曲,讓本片在全球賣出破5億美金的傲人佳績,也成為當年度北美與全球票房的雙冠王。

睽違17年,迪士尼將這部經典動畫改編、推出全新真人版,奇幻冒險喜劇【阿拉丁】找來英國鬼才導演蓋瑞奇(Guy Ritchie,【偷拐搶騙】)執導,主要演員包括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自殺突擊隊】)、娜歐蜜史考特(Naomi Scott,【金剛戰士】)、曼納馬薩德(Mena Massoud,影集「傑克萊恩」)以及馬文坎薩利(Marwan Kenzari,【東方快車謀殺案】)…等人。

新世代神燈精靈

動畫版【阿拉丁】之所以如此受到影迷的愛戴,最主要還是得歸功於當年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替神燈精靈的神配音,連珠炮式的快速說話方式以及有溫度的獨特喜感,在在都讓這個神燈角色成為支撐全片的關鍵靈魂人物。所以,當要改編這部經典舊作,替這個角色選角也就成為導演蓋瑞奇的最大挑戰,「神燈精靈這個角色之所以偉大,那是因為基本上這個角色對任何一個演員都是一個超誇張的演繹,所以對一位演員來說,這個角色是一個非常棒的挑戰。」而最後接下這項挑戰的,則是好萊塢動作喜劇天王威爾史密斯。

談到當初之所以決定接下這個世紀挑戰,史密斯拿自己的親身經驗來解釋:「我跟我兒子傑登拍了【功夫夢】,所以無論是何時,只要你要演的角色已成經典,那永遠都會令人害怕。問題在於,這個角色還有什麼點可以切入的,而就羅賓威廉斯配音的神燈精靈來說,他並沒有留下太多詮釋的空間。對我而言,首先這是一部真人版電影,所以這也代表了本片無論是外觀或是感覺上都會與原作不同,所以我深受此鼓舞。第二,在我看過幾次的動畫原作之後,我看到羅賓威廉斯替這個角色注入一個永遠屬於他的版本,所以我問我自己:『要是我也替角色注入一個永遠屬於我自己的版本那又會如何?』這樣一想也讓我頓時開了竅…“嘻哈”。因為神燈精靈是無時間性的,所以我可以做任何嘗試。也因此,我開始覺得有自信可以詮釋出一個既能向羅賓威廉斯致敬、同時又以音樂來替角色注入新意與獨特感的新世代神燈精靈。」更重要的是,對史密斯來說,他這個新版本的神燈精靈並不是想要跟威廉斯的版本一較高下,而更像是同中求異的致敬與創新。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