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特派專欄〉情感抒懷浪漫愛情電影

文: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Text / Chih-Yuan LIANG / 世界娛樂中心    

  西班亞大導阿莫多瓦的【痛苦與榮耀】(Dolor y Gloria),是一部幾近自傳的電影,劇中飾演那位失去靈感創作飽受身體病痛摧殘導演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其實就是阿莫多瓦自我的影射,片中他與前男友再度重逢的戲,情感流露,舊情無法釋懷,最理智收場的戲,讓人意猶未盡…。

  法蘭西編劇出身女導演瑟琳席雅瑪的【燃燒女子的畫像】(Portrait de la jeune fille en feu),故事背景發生在18世紀,一位肖像女畫家,碰上一位剛出修道院,拒絕被畫肖像即將被母親許配下嫁貴族豪門上流社會的女子,她們之間相互吸引,繪畫出一段剪不斷理還亂,令人無奈沒有結局的愛情故事。

  塞內加爾裔法國女導演瑪蒂迪歐普的【亞特蘭大】(Atlantique) ,是一部難得非亞裔導演精準掌控附身詭異氛圍的鬼怪愛情片,描寫一位不願下嫁豪門一心愛戀工人男友的女子,即使男友因為無法忍受拿不到工錢,決定搭船偷渡移民,而慘遭風暴大浪翻覆失蹤,然而這名女子確信男友將會歸來,他們之間演變成一段人鬼戀…。


  美國資深金棕櫚獎大導泰倫斯馬力克編導手法純熟的【隱藏的生命】(A Hidden Life),描寫1938年奧地利山上鄉間一個生活幸福完滿的家庭,在納粹魔黨壓境掌控之後,拒絕為納粹從軍的丈夫最後入獄受到極刑,這個令人羨慕的家庭就此被拆散了。泰倫斯馬力克在這部電影中反俯視角度的運鏡拍攝方式,讓畫面表達出無窮的張力,影像美學呈現極致完美,令人讚賞。

  加拿大年輕導演艾克札維多藍的新作想要極簡描繪【馬蒂亞斯與馬克西姆】(Matthias et Maxime)兩位死黨,因為一個學生短片作品接受了親吻戲的演出,然而卻混亂了這兩位性取向尚未明確男子的心緒。整部片子多藍想要表達什麼呢?可能他自己也不太清楚,片中呈現出的令人有含糊不清拖戲之感,完全沒有掌握劇情的節奏。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