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黑與白:控訴篇

世界娛樂中心/文:聞天祥   

黑與白:控訴篇

【黑色黨徒】Blackkklansman

導演:史派克李
演員:亞當崔佛、約翰大衛華盛頓
播映時間:7/12(00:40), 7/12(11:45) HBO
  【黑色黨徒】讓黑人名導史派克李獲得坎城評審團大獎以及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描述七0年代,科羅拉多的非裔警探靠著模仿白人口音,再由他的猶太同事出面,直搗3K黨大本營。除了千鈞一髮的緊張場面,史派克李讓白人至上的擁護者頑固之餘,丑態百出;也在嬉笑怒罵間,刨解美國歷史,一面鞭屍素有美國電影之父尊號的葛里菲斯(D.W. Griffith),一面撻伐當今美國總統川普。

  史派克李讓我們看到葛里菲斯的【國家的誕生】(The Birth of a Nation)被3K黨當作經典膜拜。這部開創劃時代的電影語言的作品,因為偏狹的種族觀與階級觀,而引發爭議。片中的三K黨在看這部電影時,不是正襟危坐,而是跟著歡呼叫囂。另一方面,在黑人學生聚會裡,則有一個老人談起當年目睹被誣賴性侵白人女子的鄰居給活活虐死的慘劇,而【國家的誕生】正是激發腥風血雨的「幫兇」。

  亦即喜劇的調性,並沒讓【黑色黨徒】陷溺在happy ending的假象裡。影片最後甚至直接跳到2017年白人至上主義的集會在維吉尼亞演變成暴力致死的新聞片段,還不忘加上川普的緩頰談話。借古喻今,指桑罵槐,史派克李不畏反感的鏗鏘態度,是毫不遮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