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出自前特務之手!影后懸疑新片太寫實疑洩機密遭當局緊盯!

威視   

今年最新懸疑間諜片《雙面特務》(The Operative),由以色列金獎導演尤瓦阿德勒(Yuval Adler)執導,《國家寶藏》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黑豹》馬丁費里曼(Martin Freeman),與《不存在的房間》凱斯安凡(Cas Anvar)主演。故事描述黛安所飾演的以色列摩薩德特務瑞秋,至伊朗假扮英文老師進行臥底調查核武計畫。

本片改編自被華盛頓郵報2016年度最佳懸疑暢銷小說《英文教師》(The English Teacher) ,作者伊夫塔萊赫阿堤爾(Yiftach Reicher-Atir)為前以色列特情局負責人,並曾是「恩德培行動」的突擊隊員。作者提到小說的靈感來源是過往的真實臥底工作內容,也正因為他的前特務身分,以及小說中所描述的間諜情節太過細膩寫實,竟被國家情報機構盯上,差點就被禁止出版!經過極為嚴格的審查,甚至被要求改掉許多細節,才得以為世人所見。本書逼真而懸疑的故事情節,也正是被導演尤瓦阿德勒看上的主因,他表示:「這本書深刻描寫特務身分的複雜心境以及臥底生活的真實樣貌,正是我想翻拍成電影的原因!」

本片尤瓦阿德勒導演早在2013年的處女作《烽火無間》就展現出大將風範,不僅首執導筒便一舉拿下以色列奧斯卡六項大獎,也在隔年的台北電影節榮獲觀眾票選獎,深得台灣影迷們喜愛!而這次的新片《雙面特務》講述以色列間諜在伊朗臥底的故事,為了增加真實性,導演堅持部分鏡頭一定要拍攝到伊朗拍攝,不過由於以色列與伊朗兩國關係緊張,他受訪時表示:「以色列電影要到伊朗拍攝根本不可能!所以我們派人到伊朗找當地劇組拍攝,我人在紐約,透過他們即時傳來的影像遠端指揮拍攝。」

不僅如此,為了這組伊朗劇組的安全著想,也擔心會被檢舉,導演甚至不讓他們知道自己為誰工作,連拍什麼電影都毫無頭緒!而這段彷彿「也在臥底」的拍攝經驗,連身經百戰的坎城影后黛安克魯格都笑說:「從沒經歷過這種拍攝方式,超有特務感!」

故事發生在21世紀初,中東國家與西方世界關係如履薄冰,戰爭一觸即發。瑞秋(黛安克魯格 飾)因為優異的天分及語言能力,被以色列特務組織相中,送往伊朗進行臥底,佯裝成無害的英文老師,接近神秘的目標法哈德(凱斯安凡 飾),以了解更多核武計畫的內容。然而,就在任務即將宣告終結的關鍵時刻,瑞秋卻離奇失蹤了,除了一通打給搭檔湯瑪士(馬丁費里曼 飾)的神秘電話,什麼也沒留下。湯瑪士必須想盡辦法找出瑞秋的下落,還要設法保護組織、甚至國家的安全不受到牽連…
《雙面特務》將於2019年8月16日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