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新海誠能超越新海誠!【天氣之子】入選多倫多國際影展

車庫娛樂   

近年來被視為奧斯卡獎季前哨站的多倫多國際影展今釋出首波片單,其中《天氣之子》入選的「特別展映單元」(Special Presentations)集結全球各地最具代表性的導演作品 (http://www.tiff.net/events/weathering-with-you),過去曾選出許多獎季熱門的作品,像是《羅馬》(Roma)、《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驚爆焦點》(Spotlight)、《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等片,最後皆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或得獎,去年是枝裕和導演榮獲的金棕櫚獎之作《小偷家族》(Shoplifters)也同樣在本單元放映,是相當具有指標性的國際影展單元。《天氣之子》將於多倫多國際影展(9/5-9/15)進行北美首映,9月12日全台上映。

多倫多國際影展自1976年開辦迄今,每年吸引近40萬名觀眾參與,放映超過300部電影,已成為北美不可或缺的國際性影展。與其他影展不同的是,多倫多國際影展的最大獎是由所有觀眾票選而出,近年榮獲觀眾票選獎(People's Choice Award)的《樂來越愛你》(2016)、《幸福綠皮書》(2018)最終均獲得了奧斯卡獎青睞,《天氣之子》這次入選「特別展映單元」也將擁有與其他話題佳作一同角逐觀眾票選獎的資格。

此外,多倫多國際影展過去並不常選入動畫電影,最近一部獲選的日本動畫電影是五年前宮崎駿導演的作品《風起》(The Wind Rises),也凸顯出《天氣之子》這次能入選「特別展映單元」實屬難得。

高一那年夏天,帆高(醍醐虎汰朗 配音)離開位在離島的家鄉,獨自一人來到東京,拮据的生活迫使他不得不找份工作,最後來到一間專門出版奇怪超自然刊物的出版社擔任寫手。不久,東京開始下起連日大雨,彷彿暗示著帆高不順遂的未來,在這座繁忙城市裡到處取材的帆高邂逅了與弟弟相依為命,不可思議的美少女陽菜(森七菜 配音)。

「等等就會放晴了喔。」陽菜這樣告訴著帆高,不久,頭頂的烏雲逐漸散去,耀眼的陽光灑落街道……原來,陽菜擁有「改變天氣」的奇妙能力……


《天氣之子》將於9月12日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