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聽風者

   

【風聲】原著作者麥家又一經典諜報小說改編。

 

一位具有特異功能的奇人,在兒時的一場意外中使得雙目失明,但卻具備超越常人的能力;此時,攸關國勢命途的神秘機關「701」陷入空前危機,而扭轉局面的,居然是這位來自民間的默默無聞的盲人阿炳(梁朝偉 飾演),特工(周迅 飾演)負責接走失明卻擁有特殊聽力的阿炳,在出走期間相互扶持而產生了微妙的感情變化。因為他,戰局突然扭轉,圍繞在這個奇人展開了一連串驚心動魄的故事。


改編自麥家小說《暗算》中的第一個故事《聽風》的懸疑諜報片【聽風者】(The Silent War),是由麥兆輝、莊文強編導,梁朝偉、周迅、范曉萱等人主演。

 

暢銷諜報小說改編


【聽風者】是繼叫好又叫座的諜報片【風聲】(The Message)後,二度改編自同一作家麥家的暢銷諜報小說原著的諜報劇情片。中國暢銷諜報小說作者麥家著有系列長篇小說,包括《解密》、《暗算》、《風聲》,作品開啟中國懸疑解密小說風潮,根據其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暗算」獲得極廣大迴響,風靡一時。《暗算》是2008年茅盾文學獎的得獎作品,同時也是該文學獎有始以來最具爭議性的作品。除了被改編成電視劇,如今當中的短篇《聽風》,也再度被改編搬上大銀幕。


小說作品改編成電影,無可避免地一定會為了強調電影的戲劇效果而削弱其文學深度,對此,作者麥家認為【聽風者】透過了電影這個媒介重新演繹了人性與情感的深度糾葛,至於電影將小說情節作了大幅度的變動,麥家則表示自己與兩位香港編導麥兆輝與莊文強儘管是首度合作,但卻相當信任他們,「很早我就覺得【聽風者】他們倆顯然是最合適的導演,我就很期待跟他們合作,但是那時候彼此不認識,也沒法跟他們聯繫上,後來通過美亞聯繫上了,我覺得這是《暗算》這個小說的福氣。因為國內導演可能還不容易把握這樣的題材,要把聲音變成一種情節,這是這個題材最大的難度,也是他們解決的最好的地方。」之前都會參與改編工作的麥家,這回卻完全放手任由兩位導演來主導,「我覺得人性它是相通的,他們是在香港長大的,對內地的瞭解肯定沒有我們那麼深,但他們可以做功課啊,剩下技術和知識層面的東西是很容易理解的。一個人你對他信不信任關鍵是他對人性的挖掘能力強不強,我覺得這個是最重要的。香港大部分導演給人的感覺是娛樂過度,但他們倆顯然是有追求的,對人性一直都很關注。莊文強剛開始跟我談的時候就說,讓他們感到困難的不是資金也不是人脈,而是自己想拍的東西和觀眾想看的東西這中間的距離怎麼彌合。對於一個有追求的導演,他總會找到一條路,兩邊都照顧得到的。」而果然兩位導演也沒讓作者麥家失望,「我最出乎意外的是我沒想到他會改得那麼好,他們確實還是很認真,很用功的在拍這個電影,而且我感覺到他們對這個電影是有野心的。」麥家笑稱。


而談到兩部先後改編搬上大銀幕的作品,麥家則認為兩者無法相提並論,「它們其實不是同一種性質的電影,有時候你還真不能相提並論。【風聲】是一個非常單純非常徹底的諜戰片,【聽風者】我覺得它已經不是一個傳統的諜戰片了,它諜戰片的外套裡裝的不是敵我之間的較量,它是人情人性的較量。兩部電影無須去做一對一的對比,唯一可以比的就是將來的票房。」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2年8月號5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