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再獲獎!瓦昆菲尼克斯獲頒「演員成就獎」感性謝未婚妻

華納兄弟   

©nydaily

  三度獲得奧斯卡提名的瓦昆菲尼克斯,今年以【小丑】同名角色獲得各界矚目,不僅一舉擒下威尼斯最佳影片「金獅獎」,也是首部超級英雄電影獲得歐洲影展最大獎的殊榮,首映結束時更讓觀眾起立鼓掌長達八分鐘;9月10日瓦昆菲尼克斯在多倫多影展中獲頒演員成就獎,在演說中他提到,若不是已故的哥哥瑞凡菲尼克斯,他不會有今天的成就:「當我15、16歲的時候,我哥哥瑞凡從片場回來,帶了一支【蠻牛】的錄影帶,他要我坐下來欣賞這部影片。第二天,他把我叫起床,又要我再看一次,他說:『你要開始演戲了,你就是要做到像這樣!』他不是要求我,他是告訴我,我很感謝他,因為演戲給了我不可思議的人生。」

©Warner Bros.

  他在演說中也感謝了所有在演藝之路上幫助過他的人,他說:「當我看到那些【小丑】的片段時,我想到了我的姊妹們,瑞恩、立伯蒂與桑瑪,她們還是我最好的朋友。」他同時也感謝父親,讚揚他灌輸給自己強烈的職業道德感,而另外一點他說;「雖然【小丑】的導演陶德菲利普斯可能不會同意,但我的母親是我不斷獲取靈感的來源,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她。」他最後還提到目前最重要的人物:魯妮瑪拉,她也同時出席了這場盛會,在台上向她表達深深的愛意。

©Warner Bros.

  而在頒獎前,多倫多影展藝術總監兼聯合負責人卡麥隆貝立說:「展現出原始的本能與完美的技巧,瓦昆菲尼克斯堪稱當代電影界最優秀的演員之一。在過去三十年來,他為每個曾經扮演過的角色帶來令人驚豔的演出,多倫多影展很榮幸能夠頒獎給這位才華洋溢的藝術家。」

©Warner Bros.

  在電影【小丑】中,瓦昆菲尼克斯飾演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亞瑟佛萊克,一個從小被母親暱稱為「快樂」的人,他因此立志為世界帶來歡樂,他想演出脫口秀,費心地觀察別的喜劇演員,捕捉他們的特性與幽默,但可惜的是,亞瑟一點都模仿不來。導演陶德說:「我們想要在電影中探討的主題是同理心,亞瑟的生活缺乏別人給予他同理心與溫暖,漸漸地,我們的小丑就被塑造成型了。」無論亞瑟多想讓別人快樂,他回家的路是一條漫長的階梯。瓦昆說:「穿著厚重又不合腳的小丑鞋,亞瑟回家踏上階梯時就像背負著全世界的重量一般,儘管臉上畫著笑容,他的內心依舊感到悲傷,但是他的內心總有一塊是忠於自己的,在他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過程之後,他也會一點一點地將內在的自我顯露出來。」

©Warner Bros.

  為了讓自己成為漫畫與電影史上最知名的壞人:小丑,瓦昆菲尼克斯減重超過23.5公斤,他每天僅以一顆蘋果果腹,腳上穿著厚重又不合腳的小丑鞋,導演陶德承認:「那是我的想法,我想要這個角色看起來很飢餓,很不健康,就像一匹營養不良的野狼。」瓦昆費盡心思要從外型與內心探索出小丑的模樣,他的決心與毅力令人佩服。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Warner Bros.

  瓦昆說:「每當有犯罪新聞發生,媒體總是討論這個壞人異於常人的脫序行為,同時美化受害者,將這些壞人歸類為『非我族類』是最容易在心靈上獲得安全的鴕鳥想法,但事實上沒有人關心隱藏在這個壞人背後的癥結,他為何會走到這一步,是什麼讓他走到這一步,亞瑟佛萊克蛻變成小丑不會是個案,他是任何一個會與我們擦身而過的人,藉由【小丑】這部電影,觀眾將一窺全貌。」
  「然後,」陶德菲利普斯說:「你會看到一個與過去印象截然不同的小丑,就誕生在階梯之上,當他步下階梯的那一刻,你會知道瓦昆與他所扮演的亞瑟兩者都已經全然地蛻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