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歷史不該塵封【108悍將】:他們不是超級英雄,他們是勇士!

世界娛樂中心   

處於劣勢者的動人故事

  製片麥可史瓦茲(Michael Schwarz)與約翰史瓦茲兄弟找來曾經編寫過【落日殺神】(Collateral)與【破曉開戰】(Tomorrow, When the War Began)的編劇家史都華比提(Stuart Beattie)加入創意團隊,而後得知他過去十年來一直有在考慮撰寫一部關於龍潭戰役的劇本。

  導演克里夫史丹德斯說:「劇本不斷在修改,因為這個故事涉及大量軍方人員,戰役本身也很複雜。要把這一切濃縮成一個銀幕上的故事,還要能吸引觀眾注意,並且用電影手法清楚呈現出這場戰役的過程,是一大挑戰。」 比提運用了一個很關鍵的結構性要素,那就是集中敘述管理D連三個排的哈利史密斯少校及被徵召入伍的年輕士兵保羅拉吉身上。

  導演史丹德斯說:「我們的故事中心是保羅拉吉與哈利史密斯之間的衝突。一開始,哈利這個連長認為D連不值得他帶領;他應該去做別的事,而不是看管徵召入伍的小兵。透過這場戰役,他找到了自己的惻隱之心,也認知到他培訓的手下很值得尊敬,並且因此感到羞愧。哈利了解到自己帶出了一群兄弟,他們戰鬥起來既英勇且忠誠。這部電影講的是人在陷入絕境時,彼此之間的那份熱愛。」


一場鮮為人知的重要戰役

  【108悍將】是一個重要且切合時代的故事,因為戰役的實情很值得注意,卻一直鮮為人知。這是一個具體卻又不朽的故事,訴說著頑強的堅持與不屈的勇氣,與【300壯士】對抗強大敵人的過程互相呼應。「我們必須持續提醒自己,這種同盟、這些絕不接受挫敗的個體之間的羈絆,就是我們得以生存的原因,」史丹德斯說。

  「從來沒有人真正了解去越南的那些士兵,」他繼續說道。「他們被人唾棄、被罵貪財。他們甚至不准進入退伍軍人協會的俱樂部。若你了解這些人做的一切,不僅是在龍潭戰役,還有他們在越南服役的情形,然後再看看他們遭受的待遇…已經夠久了,我們應該要明白這場在1966年八月那天午後打了四小時的戰役,已經糾纏這些人五十多年,而且留下了傷痕。這部電影揭露當時的慘狀,也讓觀眾看到這些人大多只能默默藏在心中五十多年的那場經歷。」

  製片麥可史瓦茲認為,「【108悍將】是當前一部很重要的電影,特別是對澳洲而言。我們不常拍出這種電影;美國倒是拍得很好。我們讚揚戰爭英雄時,通常是用典型澳洲式的自我貶抑來表達。我們紀念損失,而且越戰被當成一場政治上不得人心的戰爭而無人理會。讚揚這些不是自己選擇去越南,卻堅持立場並做到上級要求、甚至更多的人,正是澳洲現在需要做的事。他們不是超級英雄,他們是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