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名導掛急診不忘拍片,【生命的美麗瞬間】直接進護校拍三年

海鵬   

©海鵬

  法國紀錄片名導尼可拉斯菲力柏特(Nicolas Philibert),最近以新作《生命的美麗瞬間》(Each and Every Moment)再創票房佳績。該片描述一群年輕人投入護理學習的有趣現象,法國上映初期戲院不多,之後票房逆勢上揚,戲院逐日增加,最後郊區票房竟大勝城市,震驚法國影壇。

©海鵬

  現年68歲的菲力柏特,曾以紀錄片《山村猶有讀書聲》大賣4.3億台幣轟動全法,多年前,他因為血管栓塞赴醫院急診,看見護理師忙進忙出,突然靈感大發,決定將他們以青春照耀別人的成長歷程拍成《生命的美麗瞬間》。該片不僅入選瑞士盧卡諾影展,更獲法國凱薩獎提名最佳紀錄片,歐媒Cineuropa並力讚其「在青春歡笑中充滿感動」,將於10月18日在台上映。

©海鵬

  這位非科班出身、卻備受崇敬的法國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總能擺脫功利,以最純淨角度看待世界,讓觀眾看到簡單美好的事物,特別是人對人、人對世界的那份關愛。堅信「偉大電影從細節出發」的他,就連躺在病床上都不忘記拍片。當他因為血管栓塞被緊急送到醫院急診,卻在看見護理師為病人忙進忙出時,突然好奇她們為何在正當享受青春年華之際,願意提前面對人生的生、老、病、死?瞬間拍片靈感大發,決定拍攝這部電影《生命的美麗瞬間》。

©海鵬

  這部在巴黎郊區「聖西蒙十字」護校拍攝三年的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劇情描述一群正接受專職訓練、即將成為準護理師故事。他們渴望服務人群,願意將青春年華,投注在別人生命最脆弱、痛苦的時時刻刻,並為自己未來將承擔重的責大任做好準備。電影在一片歡樂學習聲中展開,再逐步帶出生命與人性難以迴避的重大議題。導演菲力柏特並藉法國現代詩人伊夫博納富瓦(Yves Bonnefoy)詩句,將全片劃分為「學習」、「實習」及「反饋」三個階段,三年學習、光陰荏苒,儘管青春呼嘯而過,卻讓他們換得強大的自信,得以面對未來的挑戰。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海鵬

  菲力柏特的鏡頭往往瞄準最常被人忽視的世界,30多來為法國帶來許多驚豔作品。這部新片《生命的美麗瞬間》不僅深入護理師的學習旅程,感受他們的美麗與哀愁,呈現他們在本該恣意享受的青春中,提早面對的生命試煉,其中有歡笑、有淚水,有勇氣、也有挫敗,更有面對別人生、老、病、死。法國總計有護理學校330家,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學生,投入成為一個專業護理師的訓練。


  《生命的美麗瞬間》不僅關乎護理師的養成,更與人們生命息息相關,獲英國【衛報】讚譽為「生動、深刻又感人至深」,將於10月18日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