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田慎一郎曾淪流浪漢,新作【特約經紀公司】拍出自身詐騙經驗

華映   

©華映

  眾所期待!《一屍到底》日本鬼才導演上田慎一郎於12月6日推出第二部劇情片《特約經紀公司》,貫徹上田獨特的「劇情結局無法預測」與「集體創作」的拍攝風格,劇情聚焦於如何用「演戲」幫助他人,一緊張就昏倒的男主角力抗邪教吸金組織。導演上田透露自己曾經年少時慘遭詐騙,身無分文睡在公園中,被整到成了流浪漢,讓他對詐欺有很深刻的感觸,將新作聚焦於宗教詐欺案上。

©華映

  導演上田慎一郎表示曾經想當過諧星,但最後還是決定想成導演,被抱著夢想來到東京,也曾出過小說,他規劃如果小說成功更容易找到資金拍片,他自嘲的說:「那時候很想抄近路成功,但好像都繞了更大一圈。」直到24歲他決定就專心想辦成為導演,組成拍攝團隊,但為了籌備拍片資金,加入傳銷公司,「很多人勸我要從基層做起,但我當時覺得這樣很浪費時間,一心只想趕快賺到錢,拍攝自己的作品,結果就陷入詐欺糾紛中,還欠了200萬日幣的債。」

©華映

  上田表示這些經歷一直在自己的記憶中,讓他對詐欺事件特別有感,新作《特約經紀公司》便是把的他記憶中的狀況更加誇大呈現,讓很多觀眾看了直呼上田導演對詐欺的手段了解很深入。上田忍不住透露更多說,自己為了這些債務,甚至成了流浪漢,「錢沒了,家沒有了,連朋友也都沒了,只好去代代木公園裡面流浪。」但很樂觀的他說:「其實這個流浪的經驗也是挺開心又有趣的,可能下次又成了我的拍攝題材。」

©華映

  《特約經紀公司》與《一屍到底》都有一種生動的現場感,上田表示因為用沒有太多演出經驗的演員,所以事前已排練非常多次,但到了現場就會想加入紀錄片的元素,「我喜歡在虛構裡加入像演技但有種似演非演的紀錄片模式,這種作品混著作者和演出者本身的紀錄,對我而言是種非常特別的電影。」他表示自己不愛按拍攝計畫拍攝,有時候反而拍到意想不到的畫面,「我想拍出那些在我眼前發生充滿能量的鏡頭,因為我是拍攝喜劇,沒有特別的限制,故事都可以沒有違和感的展開。」

  《特約經紀公司》充滿讓人爆笑的態量,更是D咖演員幹大事的執著精神展現,讓不少努力朝演藝圈邁進的演員都看得很有同感,而片中邪教洗腦詐欺的手法和影片中宗教手勢都獲得共鳴,知名網紅大蛇丸便KUSO惡搞電影中「福幸丸」教主的手勢,一PO出就讓點閱爆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