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教授專欄〉盤點2020奧斯卡入圍遺珠

世界娛樂中心   

  每年奧斯卡入圍名單一公布,自然又是一齣一翻兩瞪眼的幾家歡喜幾家愁戲碼重複上演。今年入圍名單總的來說就是“保守過度、開創不足”。雖然最佳影片都已經來到9個名額了,但包括亞裔色彩濃厚的【別告訴她】、燒腦趣味小品【鋒迴路轉】以及亞當山德勒被喻為演藝最佳代表作的【原鑽】…等片都是令影評扼腕與不解的超大遺珠。除了最佳影片,其他主要演技與導演項目的遺珠也分別介紹如下。

-最佳導演-

葛莉塔潔薇 Greta Gerwig

  被業界喻為是好萊塢最具原創風格與個人特色的新生代女導演,33歲的葛莉塔潔薇2018年就曾以【淑女鳥】入圍導演、編劇兩項;今年再度交出漂亮成績單【她們】,擺脫過往平鋪直敘的呆板敘事框架,以跳躍式手法以及快節奏重新訴說這個經典故事;而這個大膽嘗試也讓本片的情感核心直指觀眾本身,不再只侷限於電影中的馬區一家。替經典做出驚喜新詮,單憑這一點潔薇就值得一個入圍肯定!

泰倫斯馬利克 Terrence Malick

  曾以【紅色警戒】、【永生樹】兩度入圍此獎項,76歲的泰倫馬利克的導演作品總是在出世氛圍中帶有一股人文關懷的溫暖。風景的優美常常對比出角色的內心掙扎,鏡頭以隱密晦暗的手法間接展現出人性的軟弱/堅毅,【隱藏的生活】以不同的電影語言說出了一則與眾不同又巧心獨具的二戰故事。或許大師的高度影藝學院成員無法欣賞?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